image
2022100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光擬斥千億美元 設新晶片廠

地點選定紐約州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4日宣布將在紐約州設立新晶片廠,計劃在未來20年投資1,000億美元,並為該州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

 美光計劃在紐約州克萊鎮(Clay)設立大型晶片廠,預計未來20年最高投資1,000億美元,第一階段擬在2030年底前投資200億美元。新廠房預計2024年開始動工,2025年投產。

 新晶片廠將為美國帶來5萬份工作機會,包括美光自身的逾9,000個職務,以及為供應商和承包商創造將近4萬個工作機會。

 美光選擇在紐約州設廠是受到聯邦、州和地方獎勵所吸引,其中包括未來20年最高55億美元的州稅減免。紐約州亦承諾投入2億美元修繕道路和基建。此外,來自紐約州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積極推動美光在紐約州設立新廠。

 舒默指出「晶片對美國經濟不可或缺,若是美國缺乏本地生產晶片的能力,將引來嚴重的經濟與國安風險。大陸與歐洲等其他國家皆給予晶片業者龐大援助,倘苦美國未能跟進,這些新廠房都將流失到海外。」

 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若是沒有政府的鼎力援助,這種規模的美國投資計畫不可能成真。美光將最先進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工作帶回美國,在本地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強化經濟與國家安全。

 美國約在兩個月前通過規模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其中包括520億美元補助半導體業者在美國設廠。

 拜登讚揚美光設廠是「美國再一次的勝利」,是經濟計畫帶來的另一項大型新投資案,將在未來20年為美國創造數以萬計的高薪工作。

 除紐約廠,美光9月宣布將在2030年前投資150億美元,在總部所在的愛達荷州設立晶片廠。

 梅羅特拉受訪時表示,紐約與愛達荷州廠房將讓美光的美國生產比重,在10年間由10%提高至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