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孫維德(David Stinson)■台灣金融研訓院特聘外籍研究員

這是ESG的錯嗎?

斯里蘭卡在今年5月20日發生首次政府債務違約,總統拉賈帕克薩(Rajapaksa)倉皇出逃。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該國的主要外匯來源,例如旅遊業,以及前往中東的移工匯入款項。此外分析師也認為,斯里蘭卡有許多政策失誤,包括疫情前大幅減稅,以及疫情後未能及時意識到外匯危機。最重要的是,該國一度禁止進口合成肥料,影響了國內糧食生產。

 農業在綠色轉型過程中有一定的重要性,沒有被植物吸收的合成肥料,可能會滲入大氣,而其中的氧化亞氮,停留在大氣中的時間比二氧化碳更長,相同重量下引發溫室效應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300倍。20世紀初發明的氮肥,取代了鳥糞成為主要肥料,使全球人口激增,並引發1960年代的「綠色革命」。我們當然可以大幅降低使用這些肥料,但需要許多配套跟規劃,而斯里蘭卡全都沒做。

 不過拉賈帕克薩禁止進口化肥,主要倒不是為了吸引綠色投資。道德永續成長(Ethically Sustainable Growth, ESG+)創辦人Mel Sanderson在《投資人情報》(Investor Intel)上表示,「我重申一下,該國並沒有完全接受ESG原則。如果他們真的接受,就會用法規改善農人的薪資與工作條件,並授權政府機構去執行,保護勞動者權利。這麼一來,斯里蘭卡農場的工作條件就勢必顯著改善。但這都沒有發生。」斯里蘭卡政府之所以降低化肥進口,是為了保障該國的外匯存底,但它忘了該國的外匯大量仰賴茶葉出口,而這些肥料是種植茶葉的關鍵之一。

 這表示,目前主流的ESG概念,首次遇到了資金緊縮周期問題。各界嘲笑斯里蘭卡的政策,也顯示總體經濟對ESG其實非常重要,即使ESG倡議者表示這場危機完全不是ESG引起的,依然顯示這類倡議漏掉了很多現實問題。這時候,另一個國家的動向會讓我們更能看出問題在哪裡。例如巴基斯坦,其在7月14日和國際貨幣基金達成一項60億美元的初步協議,將進行政治上相當困難的改革,預防自己陷入債務危機。

 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都雙雙向IMF尋求紓困援助,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必須同意停止補貼化石燃料。補貼化石燃料會傷害環境,卻能保障目前的人民福利,很多國家都這麼做,台灣也不例外。當然,IMF反對這種補貼的理由也很合理,因為窮人需要的燃料比較少,如果把補貼化石燃料的錢直接換成現金發給每一個人,就會更環保,也更公平。只是,IMF的立場無法直接建議各國把補貼省下來的錢發給民眾,於是反對補貼的倡議,實質上就變成了建議緊縮。這時候,ESG投資人的角色就變得很重要了。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ESG把環保跟治理做好就可以,不需要承擔總體經濟穩定,但即使它的主軸是讓企業負起社會與治理的責任,當代的經濟危機依然涉及環境。雖然烏俄戰爭可能會讓某些非洲與中東國家陷入糧食危機,但目前的供應面壓力依然幾乎完全源自於石油。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油氣的供應波動注定更加明顯,全球經濟也會越來越不需要以油氣為核心。

 不過綠色轉型的過程中,其實農業的影響不大,最多只能幫忙減少一點點溫室氣體。主要的改變反而是在再生能源,它會影響到很多彼此相關的產業轉型。停止化石燃料補貼,可以同時從生產和消費兩端加速社會轉向使用再生能源,不過目前的永續金融通常都沒有把國家級的化石燃料補貼算進去。(本文譯者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