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OPEC+決議日減產石油200萬桶

不顧美國強烈反對,預計11月實施,有助油價重返100美元

image
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價格

 不畏美國政府持續施壓增產的壓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盟國(OPEC+)5日開會後宣布將每日原油產量大砍200萬桶,此為2020年4月疫情爆發初期以來最大減產幅度,目的在於支撐油價。儘管此舉恐導致全球原油供應更加吃緊,有助油價重返100美元大關,惟近月油國組織產量並未達標,緩和了減產的實際效益。

 消息發布後,國際油價劇烈震盪,先是漲近1%隨後反跌。紐約西德州原油11月期貨價5日盤中下跌0.5%,每桶報86.09美元。倫敦12月布蘭特期油小跌0.2%至91.58美元。

 OPEC+開會後決議每日減產200萬桶,此為2020年4月疫情爆發初期以來最大減產幅度,預計從11月開始實施。分析師認為,這顯示出OPEC+試圖拿回油市主導權並重新掌控市場。

 沙國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與俄羅斯在內的產油國,周三在維也納召開2020年3月以來首場實體會議,遭美國制裁的俄羅斯副總理兼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也參與其中,令外界早已預期這場會議的結論恐非西方國家所樂見。

 美國白宮發言人回應,美國必須降低對於OPEC+與其他產油國的倚賴程度。

 分析師表示,OPEC+做出大幅減產決定,有助於俄羅斯度過歐盟對其實施石油禁運的衝擊,同時令美國等各地民眾加油價格回升。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全美無鉛汽油均價如今降至每加侖3.8美元,遠低於6月14日的5.02美元歷史高點。

 花旗集團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若OPEC+大幅減產導致油價狂飆,這恐怕惹得拜登政府不高興,因為這不利於他們期中選舉選情,也不利於美國積極打擊通膨的決心。

 白宮想方設法壓抑油價,除了基於助長國內通膨的擔憂外,也希望能夠減少俄國油氣收入。

 花旗認為,美國可能採取一些政治動作反制,例如釋放戰略儲油或進一步強化《禁止聯合壟斷石油生產和出口法案》(NOPEC)規範,此法案令美國司法機關得以針對OPEC操縱原油供應提出反壟斷訴訟。(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