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5彭禎伶/台北報導

透過不動產證券化 內政部攜金管會推危老都更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4日表示,目前台灣危老都更每年對經濟的貢獻是過去的5倍~10倍,且預估仍有5倍以上的成長空間,即對經濟的貢獻度可拉高到過去的25倍~50倍,內政部後續將與金管會積極合作,推動不動產證券化,培養整合危老都更的專業團隊。

 據了解,先前走銀行局主管的信託模式,管理困難度較高,目前金管會正推動修改投信投顧法,增加不動產投信及基金型式的不動產證券化,一些壽險公司相關的不動產建經公司、銀行等都會有意成立不動產投信,去推動不動產都更或相關投資。

 花敬群表示,台灣不動產目前還是集中在多數個人擁有者身上,但隨著不動產老化,未來需要都更、翻新,前期的整合需要建立大型化專業品牌,提升危老都更的成功率,這樣也才能提升民眾的信賴度,同時不動產擁有者也希望由個人擁有,進入集體整合管理,如此才能有大幅擴張機會及產業發展,當專業、集體擁有大於個人式或散兵游勇式投資,台灣的不動產將是可百年發展的產業。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會積極將不動產專業機構的基本法治、配套作好,後續也會跟金管會合作,透過不動產證券化,強化都更、資產管理,將不動產都更等進一步發展,從個別擁有不動產到集體擁有,證券化是必要的過程,但花敬群表示,不能為了證券化而證券化,必須是有目的、有方向的證券化,目前內政部亦在推實驗方案,即將大型都更與證券化結合,研究前期都更危老整合的團隊如何更專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