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5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美股早盤又狂飆 道瓊重回30,000點

 由於美元與美債殖利率雙雙下滑,緩和市場緊張氛圍,帶動歐美股市本周從低點強彈,美股更是連續兩天大漲,道瓊工業指數並重登3萬點之上。

 在美債殖利率大幅拉回的帶動下,美股周一終於一掃近期頻頻探底的陰霾,3大指數收盤漲幅都超過2%,周二持續跳空開高,道指一舉飛越3萬點大關,來到30,232點,大漲逾700點或2.5%,標普5百指數勁揚2.8%,那斯達克指數更飆漲3.3%。

 歐股同樣一片通紅,英國大盤大漲2.2%,德國股市急升3.1%,法國股市更暴漲3.8%,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衝高2.5%。

 美國近期經濟指標大多不如預期,顯示經濟確有走疲之勢,市場認為此有助於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

 對升息最敏感的美債馬上出現反轉,10年公債殖利率上個月底一度觸及4%,但周一跳水至不到3.7%,周二進一步摜破3.6%,來到3.58%。

 追蹤美元對6大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之前迭創20年新高,一度逼近115大關,周二重貶1%至110.65,短線已連5貶。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基金經理人雷哈(Hani Redha)指出,「空頭市場不會一路跌跌不休,雖然趨勢還是往下,但還是會出現反彈,這兩天的盤勢正是如此。」

 雷哈進一步表示,美股後市展望仍然偏空,聯準會官員強調會持續激進升息,直到有信心達到通膨目標為止,加上之前升息對於經濟的衝擊並未完全顯現,因此接下來美股還需面對經濟衰退的考驗。

 受到美股大漲的帶動,亞股方面也是漲聲響起,韓國大盤周二大漲2.5%,日經指數跳漲3%。(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