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陳信榮/台北報導

9月機車銷量 終結連三月成長

7.53萬輛、年減1.9%,疫情降溫來首見衰退;三陽一枝獨秀,年、月雙增

image
9月機車銷售統計

 受限於晶片荒、產能不足影響,9月中秋開學季機車市場未如預期亮麗,單月新領牌總數7.53萬輛、年減1.9%,為本土疫情降溫以來首見衰退。三陽靠著產品全面更新世代優勢,尤其國民機車「新迪爵」持續放量交車,9月銷量較去年同期逆勢大增41.8%、達2.9萬輛,成主流品牌中唯一銷量雙增(月增、年增)的業者。

 光陽9月初新車三連發-新豪邁、KRV MOTO、AK550 Premium,第一線銷售反應熱,光陽預計第四季起新車的產量將逐月放大,加速追趕訂單需求,樂觀市占率、銷量將較第三季明顯成長。機車業者研判,第四季市場將上演「雙陽」(三陽、光陽)直球對決戲碼。

 根據監理所資料,9月機車新領牌總數為7.53萬輛,月增12.9%、年減1.9%,終結自6月以來連續三個月正成長的局勢,也是本土疫情降溫以來,機車市場首見衰退。累計前三季機車新領牌總數為53.4萬輛、年減1.1%。

 業者分析,往年民俗月過後,大專院校開學的學子購車需求浮現,及中秋檔期的中低價位國民機車客群進場購車,機車業者多趁此機會提升促銷籌碼下,原9、10月應該都是機車銷售旺季。

 然今年囿於車用晶片荒衝擊,包括ECU引擎控制單元、ABS或CBS煞車系統等關鍵電子零件,都出現大缺料的狀況,影響機車廠正常新車生產供應,導致今年開學中秋檔期旺季不旺。

 市場唯獨三陽因事前備料較為充足,加上產品在今年全數完成世代更新,新車效益全面爆發,讓三陽銷量逆勢走揚,業績獨走。尤其三陽搶在同業之前,於6月發表新款國民機車「新迪爵」,生產供應順暢下,讓三陽如願超車對手,重新奪回睽違16年又五個月的市場冠軍寶座。

 痛失冠軍的光陽也積極反攻,9月初新車三聯發,上市包括新世代國民機車-新豪邁,高階速克達KRV、紅牌重機AK550也推出戰力升級不加價的新改款,第一線接單明顯回溫。

 光陽透露,新車產銷磨合逐漸順暢後,樂觀第四季起新車供應量將逐步增溫,追趕快速累積的訂單需求,放話要追回失去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