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劉季清/台北報導

Web3 助台以數位資產國際化

打造台灣成為重要數位資產中心,全球財富可望源源不絕流入

 今年上半年全球不平靜,受到地緣政治動盪、各國為打擊通膨啟動升息,金融市場波動劇烈。面臨通貨膨脹、貨幣貶值,以及不安的政治經濟局勢,部分人選擇將資產放在加密貨幣,以分散風險。區塊鏈公司全金集成執行長劉立恩表示,所有WEB3.0的概念裡,代幣經濟模型(Tokenomics)是最重要的核心元素,除了將是顛覆傳統金融生態、解構傳統金融體系問題的關鍵以外,在政局動盪的情況下,更能成為資產的避風港。

 今年以來,嚴重的通膨吃掉薪水,今年前七個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呈現負成長;另外,地緣政治動盪不斷,今年第一季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政府開放接受以人道救援為名的數位捐款,因為其去中心化的特性、不受傳統金融機構限制,讓加密貨幣在戰爭時刻成為最能保全財產價值的重要通貨。

 近期,台海情勢一度緊繃,劉立恩認為,去中心化的金融與傳統金融不斷碰撞,對台灣來說,不管是從產業的角度來看,還是從大多數以家計為重的百姓來看,台灣亟需新的動能,民眾也需要新的資產存放的方式

 劉立恩說,區塊鏈的本質是去中心化的數位帳本,透過演算法,可以做到真正的點對點商務,而以區塊鏈為基礎的Web3產業,相較於Web2中心化的特性,可以減少各種中間人在各項商務與經濟活動中的角色,創造海量的新金融商機。

 然而,台灣對於擁抱金融創新過去都採取保守態度,他以網路與金融支付為例,「台灣在這部分的技術與應用與中國大陸相比,已落後一大截,近年才緩步跟上」,即便至今發展已經相較過去成熟許多,但離全民普及仍有一段距離。

 劉立恩說,社會對於區塊鏈帶來的新革命浪潮,難免會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但台灣其實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包括豐沛的軟硬體技術人才、跨國訊息與商務往來均不受限,一旦傳統金融與數位資產之間的流通渠道打開,全球的財富將可源源不絕的流向台灣。

 劉立恩建議,若政府可以多給年輕世代一點信賴與容錯的空間,把握這波Web3興起的浪頭,台灣將有機會成為全球重要的數位資產中心,更有機會創造新的產業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