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終身壽險保費將比今年便宜7~23% 美元保單責準率 明年漲定了

 美元保單保費明年確定會比今年便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3日表示,明年至少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會調升。由於先前壽險業者試算最少升1碼、最多可升到3碼,則美元終身壽險保費可比今年至少便宜7%~23%不等。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近期即會召開責任準備金利率會議,初步確定美元保單各年期責準利率一定會調升,但調升幅度仍要看保發中心的建議。若是20年期以上保單責準利率升息,至少回到2%以上,將是金融海嘯之後首度調升美元長年期保單的利率。

至於新台幣保單,壽險業者評估沒有升息空間,但施瓊華則語多保留,表示要看保發中心最後建議內容,尚未作最後決定。若是新台幣長年期保單也升1碼,即會回升到1.75%的水準,終身型保費同樣也會比今年便宜近1成 。

保單責準利率是壽險公司收取保費後提列準備金的依據,也代表壽險公司的基本成本,利率越高,壽險公司成本就會降低,保費也就會跟著降低,一般保單預定利率即收取保費的依據,會等於或低於責準利率,如新台幣長年期保單責準利率1.5%,保單利率大多是1%、甚至0.75%,因此近年的低利率算是保費最貴的時刻。

施瓊華表示,明年適用的保單責準利率10月就會拍板。屆時壽險業者即會全面更新保單,11月及12月即可能面臨保費調降前的衰退期,即民眾預期隔年保費會變便宜,年底就先不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