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單驥■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院士

灰飛煙滅的天然氣盧布

image
 ●北溪一號及二號天然氣管路遭到破壞,歐洲應是事件最大受害者,惟今後俄羅斯無法再輸氣給歐洲,也將對其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圖為德國境內北溪一號管路設施。圖/路透

近日傳來北溪一號及二號輸氣管路多處被破壞的新聞。目前,國際間對誰破壞這重要管路者,仍是眾說紛紜,目前看來,歐洲應是這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外,俄羅斯的受傷也很重,其主要理由是:今後俄羅斯無法再輸氣給歐洲,自己可能永久失去歐洲市場不說,且已直接地對俄羅斯的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目前俄羅斯盧布劇貶,而吾人之前所謂強勢的「天然氣盧布」,現今或已是灰飛煙滅矣。

 誰是這重大事件的主謀者?在事件真相釐清前,自不宜妄下定論。惟它與俄羅斯有關自無疑慮。其可能之一是,這事件是俄羅斯自導、自演且自殘,若此,俄羅斯既出此狠招,就必將會一不做二不休地再下重手,未來的結果嚴重,且殊難預料。

 相對地,倘若此事並非俄羅斯所為,而真是本事件的「受害者」時,則普丁及俄羅斯的反擊也是必然的。不論上述兩種情形為何,今年的冬天必定會很冷:除俄烏間的戰事白熱化外,俄羅斯與北約間也不排除有可能爆發直接戰鬥,世界經濟也會隨之陪葬。

 俄羅斯曾用冬天打敗拿破崙及希特勒的大軍,今年的冬天,也很可能是普丁與西方的一個重要決戰點,至少他必須把目前的局面拉開,而不能再膠著下去,現今頓失天然氣輸歐的龐大收入後,國庫周轉困難下,更不允許。

 當然,西方的北約也深知普丁的戰略。現今,北溪一、二號輸氣管線均已被破壞後 (當然被誰破壞或已是次要了),其實際結果是,它形同俄羅斯天然氣對歐洲的斷供,如此一來,就只能讓歐洲國家沒有任何懸念地,拿出「破釜沉舟」般的決心,在今年冬天與俄羅斯來個大決戰。

 當然,歐洲老百姓是否能接受此一事實,而能咬牙苦撐?或不願再苦熬嚴冬甚而捲入戰火,而爆發嚴重抗議?進而給北約各國政府造成強大壓力,乃至北約分裂?仍值得特別觀察。

 在上述假設的推演下,既然,俄羅斯天然氣的痛點已完全暴露,那麼,俄羅斯是否也會打西方的痛點呢?答案應是明顯的。而西方的可能痛點至少有二,其一是糧食,然而這一法寶可要等到明年年中,方能用得上。其二,就是半導體製程上所需的氖氣。

 目前世界氖氣的生產,俄羅斯是最大供應國,這些氖氣送到烏克蘭加工純化至99.99%之後,方能供半導體製作時使用,目前美國半導體製程中,百分之90的氖氣是來自烏克蘭。而此一對抗法寶,如天然氣般,隨時都可用得上。為此,若俄羅斯斷供氖氣,這對全世界半導體的生產將直接產生衝擊,這種喊了很久「狼來了」的情形,或許是我們在未來一、二個月內就可能看到,而此,它必會對全世界的半導體造成很大的衝擊,不可小覷。

 我們關心的是,台灣對此一情形是否有做好準備?因為這種情形,一定會衝擊到台灣半導體業,且一定也會衝擊到台灣產業與台灣經濟。另,若此一情勢惡化成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決戰,且這一場決戰若不能很快地結束時,我們實不能排除須「長期」面對經濟下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