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李娟萍/台北報導

鎧俠大減產 記憶體族群鬆口氣

 全球NAND型快閃記憶體巨擘鎧俠(Kioxia)宣布減產,將自10月起減產三成,減產規模為十年來最大,法人預期,三星、海力士也將跟進減產,將有助於產銷趨於平衡,群聯等13檔記憶體相關個股,3日股價抗跌。

 包括安國、群聯、商丞、晶豪科、品安、廣穎、至上、威剛、宇瞻、華邦電、旺宏、點序、力成等13檔個股,在消息面帶動下,股價相對大盤抗跌,其中,群聯股價一度大漲逾9%,股價連兩日向上拉升。

 全球記憶體價格自2021年第四季起進入下跌走勢,加上高通膨、俄烏戰事與防疫封控的衝擊,旺季不旺,致使庫存壓力由買方端延伸至原廠。

 美光(Micron)上周宣告減產DRAM與NAND Flash,為首家正式下調產能利用率的記憶體大廠。鎧俠也跟進,公告自10月起減少NAND Flash產能利用率達30%。

 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由於需求展望保守,2023年DRAM與NAND Flash在各季度皆呈現大幅度供過於求狀態,2023上半年的庫存壓力,將持續快速升高。

 在美光、鎧俠供給成長皆下修的情況下,2023全年NAND Flash位元供過於求比例,將由原先預估的10.1%,大幅下降至5.6%,並且在更多NAND Flash供應商在虧損考量,加入減產行列的預期下,庫存壓力可望在2023年第二季有所緩解,而價格跌幅預計在2023下半年出現收斂。

 統一投顧估計,鎧俠大幅減產30%,將使全球NAND Flash產出減少約9%。由於NAND Flash晶圓價格,在今年下半年累積跌幅達50%,並來到現金成本以下,預期韓廠三星及海力士跟進減產的機率高,供需有望趨於平衡,明年下半年更有機會反轉向上。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則認為,消費性電子需求降溫,導致NAND Flash價格走跌,鎧俠宣布減產,有助NAND Flash價格止跌回穩,但目前需求疲弱格局不變,預期減產利多僅能短線激勵。

 若需求未見回溫,報價與相關族群股價反彈續航力仍待觀察,因此,他建議維持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