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陳欣文/台北報導

升息陰霾 三大債市資金出走

其中投資級債單周淨流出45.4億美元,動能相對較弱

image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根據最新統計顯示,過去一周三大主要債市基金皆呈資金淨流出狀態,其中又以投資級債單周淨流出約45.4億美元,為債市中動能相對較弱者。

 美國聯準會連續第二次升息3碼、且此決議在會議中獲得所有投票委員的一致支持,顯示其態度明顯偏向鷹派,並使市場對於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增加。觀察市場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過去一周內走升24個基點收於3.72%的高點,並讓全球包括避險與風險性債券資產幾乎全線走跌,價格與動能雙雙走弱。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全球主要市場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在貨幣政策方面,市場目前預期聯準會應會加快升息步調,年底應會升息至3.75%至4%左右;在歐洲部分,隨著俄羅斯切斷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歐元區能源價格與CPI續創新高,預估歐洲央行也會加快升息腳步,但同時也可能採行新一輪的量化寬鬆工具,來支撐歐元區經濟。

 在經濟放緩與通膨高漲之間,市場對於央行貨幣政策預其反覆不定,不過隨著各國央行已陸續拉高利率,再往上空間相對有限,加上債券資產收益率在今年來修正後明顯提高,投資上可逢低適量拉高持債水位。

 債市的投資配置上,許家豪指出,建議可聚焦於多元信用債券,由於上半年信用債受到政策擔憂影響出現大幅修正,目前的收益率已來到相對高點,建議仍可伺機回補信用債,並可著重於高評級者,建立較高收益率的債券投資組合的同時,也控制潛在的信用風險。

 美盛全球多重策略基金經理人肯尼思·里奇表示,美國8月通膨率仍處高檔,導致聯準會不僅於9月升息3碼,也將其目標利率高點提升至4.625%,然而市場價格反應通膨前景有些過度悲觀,因為許多數據顯示通膨壓力已經減緩,例如商品價格下跌、疫情衝擊正在減弱、升息對經濟的影響也會顯現,這些進展將使得聯準會未來不太可能有意外舉動,甚至最終可能減緩升息步伐。

 展望未來,通膨數據具重要關鍵,基本情境仍是通膨下滑,聯準會繼而放緩升息,此將有助金融市場反彈,也將支撐長天期債券以及企業債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