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呂清郎/台北報導

搶搭財富第五波 預防保健吸金

受惠高齡化,過去十年長期績效,大勝傳統醫療保健指數

image
預防保健指數長期績效勝醫療保健指數

 隨高齡化社會來臨,預防保健需求大幅提升,在生醫市場炙手可熱,提升健康生活品質議題夯,帶動預防保健長期投資潛力,形成「財富第五波」,統計顯示,預防保健過去十年長期績效,大勝傳統醫療保健指數約44%,有利布局結合醫療保健及預防保健的醫療基金,長期績效看俏。

 台新醫療保健新趨勢基金經理人黃俊晏表示,銀髮族群比率大幅上升已是全球趨勢,不論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皆然,根據聯合國統計預估,至2050年全世界年齡逾60歲人口,占比將從目前的八分之一或約13%,提高到超過五分之一或約21%,凸顯醫療保健與預防保健的需求將是只增不減,帶動醫療商機潛力十足。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認為,根據市場統計,醫療保險股在升息期間表現相對強勢,同時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元強勢期間表現相對亮眼,且今年經FDA核准多為重磅級新藥,及第四季多場重量級醫療研討會登場,相關臨床成果與商機議題有望釋出,中長期表現並不看淡,逢低適量布局有助提升潛在獲利空間。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基金經理人劉翠玲指出,醫療保健產業的醫療通路與服務、製藥等防禦性領域,吸引資金進駐,因全球疫情以來,生醫產業更受各國政府重視,去年創投資金在生命科學項目的數量與金額創新高,製藥研發金額達1,330億美元、年成長7.5%,產業資金投入不停歇,後市商機更可期。

 黃俊晏分析,醫療保健高品質需求,隨收入增加提高,中高收入以上更願花費在追求質與量,統計顯示,過去五年醫療保健與預防保健相關係數僅0.56,代表結合兩者更能發揮風險分散效果,增添上漲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