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文/謝奇璋

銀髮族安養信託 養老無憂慮

 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時代的來臨,金管會亦鼓勵信託業者積極發展結合安養照護功能的信託商品,以滿足高齡社會之客層實際需求。

 合庫銀行表示,秉持回饋及關懷社會,陸續推出老年安養之財產管理、安養照護、醫療給付等信託,亦獲得了客戶廣泛的回響。

 由於信託觀念逐漸普及,不再誤解信託是高資產人士的管理工具,而且辦理信託的收費平民化,因此近年來一般民眾詢問信託業務比例也愈來愈多。

 合庫銀行表示,日前有一客戶吳小姐,她有一位年長的爺爺,這位吳爺爺擁有房產、存款,目前獨居於新北市,吳爺爺的子女皆已成年且埋首於工作和婚後家庭事務,雖然吳爺爺生活不虞匱乏,且子女們周末皆會回家探望,然而吳爺爺年事已長,子女們憂心不在長輩身邊時的意外風險,期望能長照居服員能定期訪視,關懷吳爺爺的生活狀況。

經吳小姐與合庫分行同仁洽談業務時,提到其爺爺目前的生活現況,以及她對其爺爺在照護上的期望,該分行信託業務專員建議吳爺爺可以採用自益信託的方式,就是以吳爺爺為信託委託人暨受益人,家庭存款交付信託財產,並且於契約簽訂時同意運用長照金融管家服務,長照機構每周定期派居服員進行居家訪視,每月衍生之探視與照護費用則以信託財產自動支付,吳小姐和家人們也可透過長照金融管家之家庭聯絡簿功能,同時與長照服務督導溝通服務情形,了解居服員與吳爺爺互動情形、吳爺爺身心理狀況,並透過每月的帳單掌握信託財產狀況。

 吳爺爺於是以200萬元簽訂了合庫銀行安養信託,其信託簽約費3,000元,信託管理費千分之五,讓其晚年生活無憂。

 合庫銀行表示,該行發揮信託受託人之功能,透過信託機制保障民眾財產安全,再搭配長照金融管家服務,以信託財產自動支付長輩照護費用,解決財產交付信託後支付不便的痛點,讓信託服務更能走入普羅大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