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魏喬怡/台北報導

數位基礎商機旺

透過股債多重資產,鎖定相關REITs,掌握新趨勢

 全球金融市場雖仍處波動環境,但民眾對便利生活追求,卻不曾停止,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於2020年預測,未來15年數位基礎設施邁入高速成長期,顯示主要政府及企業在致力穩住經濟成長及對抗通膨之際,數位發展的腳步沒有停歇,仍持續邁進。

 在整個科技產業中,如何精進民眾的數位生活,是許多相關產業的長期發展目標,而支撐數位生活發展的關鍵則是數位基礎設施,例如通訊電塔、數據中心、新型態物流倉儲等,用以推動數位生活持續升級。有鑑於此,宏利投信與全球基礎建設專家Brookfield(US)合作,推出全新策略,瞄準支撐數位生活發展最重要的背後根基-數位基礎設施,透過多重資產型態,股債兼具,並鎖定數位基礎設施相關的REITs,即使在波動的市場中,仍能透過多元、控制波動的配置,掌握科技發展的新機會。

 這檔全新策略主要布局方向瞄準數位物流、新型電商、自動化技術及數據中心等四個與民眾生活最相關的數位領域,透過三大核心數位基礎設施,包括新型態的物流倉儲、包含通訊電塔在內的通訊設備以及處理龐大雲端資料的數據中心。

 其實,投資數位基礎設施的管道非常多元,有設施本身的建物,例如新型態的物流倉儲、通訊電塔及數據中心,可以透過REITs、以及相關數位設施業者所發行的股票或債券來多元參與,也可以因應不同的金融市場情況,來調整投資組合。

 雖然數位發展並非新詞,但這股數位發展的浪潮,正處上升的時機,全球主要政府及組織,例如美國、歐洲、中國及七大工業國(G7)組織都紛紛在近年編列龐大預算或計畫來推動數位基礎設施的發展。像美國在2021年通過規模達上兆美元的大基建法案,未來五年將支出650億美元增進其境內的數位基礎建設,歐洲於2022年宣布全球門戶基建計畫,將投資1,500億歐元協助非洲打造通訊基礎設施以促進數位轉型、中國則於2020年宣布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預估單年度投入人民幣9千億元,將新基建定為重點項目。2022年的G7峰會亦提出全球基建倡議,宣布未來五年將籌集6千億美元進行基建計畫的推廣。

 今年以來受到通膨升溫、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等因素影響,市場波動相對仍高,所以在投資考量上應著眼長期需求不減的領域及產業,而與數位生活發展連動的數位基礎設施則是箇中優選。畢竟不論金融市場如何變化,與民眾每日生活息息相關的數位化發展終將持續進行,也代表相關產業及題材將具備長期持續成長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