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動力電池廠 重金搶灘歐洲

 在大陸電動車企競相「出海」開拓市場時,具有競爭優勢的動力電池業者,包括寧德時代、國軒高科、蜂巢能源等大廠,紛紛將發展目光投向海外。綠能觀念與法令成熟的歐洲,成為業者重金搶灘的市場。

 騰訊財經報導,近期市場屢傳大陸動力電池業者拓展歐洲市場的消息。全球電池龍頭寧德時代稍早與匈牙利德布勒森市簽署預購地協定,在歐洲的第二座工廠正式啟動。寧德時代歐洲區總裁曾特葛拉夫(Matthias Zentgraf)日前透露,公司正在考慮在歐洲興建第三座電池工廠,但目前尚未做成明確決定,內部正在進行討論。

 寧德時代的海外布局格外引人注目。財報顯示,2019年寧德時代的海外業務收入占總營收的4.37%;2021年,寧德時代已有人民幣278.7億元營收來自海外,占全部營業收入的21.38%。

 蜂巢能源日前宣布將在德國勃蘭登堡州再建一家面向歐洲市場的電芯工廠,這是蜂巢能源2020年11月在德國薩爾州投資約20億歐元後,規劃建設的第二家海外工廠,也是第一家電芯工廠。蜂巢能源坦言,歐洲市場是一個潛在的新能源大市場,大陸動力電池產業目前還處於領先位置,在歐洲鋰電崛起前搶先布局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

 另外,遠景動力、國軒高科、億緯鋰能等業者,同樣加快出海建廠步伐。

 報導指出,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歐洲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112萬輛,年增8.7%。再加上歐盟決定2035年禁售燃油車,這對於新能源汽車發展將是很大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