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2文/李娟萍

國泰證期專案協理簡伯儀 觀察股市脈動 為客戶指點迷津

簡伯儀股市分析研究資歷超過20年,面對今年股市低潮,他認為耐心等待,黑夜終會過去。

image
 ●國泰證期專案協理簡伯儀。圖/簡伯儀提供

 國泰證期專案協理簡伯儀在股市分析研究資歷超過20年,看盡股海起起伏伏,對於今年股市的疲弱不振的表現,他的感想是,在股市榮景時,不必看得太樂觀,在股市低潮時,也不必想得太悲觀。耐心等待黎明前的曙光,漫漫黑夜終會過去。

 國泰證券近年來積極拓展數位證券金融服務版圖,由於服務切中市場需求,國泰證券在客戶數亦有明顯斬獲,2021年客戶數正式突破100萬規模,創下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即從20多萬晉升至百萬客戶規模的亮眼表現。

 簡伯儀工作資歷豐富,包括復華證券、日盛投顧、國泰證券、國泰期貨等各大券商體系,在國泰集團旗下服務也長達15年,均是擔任證券分析師一職,長期觀察股市脈動,為證券客戶指點迷津。

 近期市場的散戶勢力興起,年輕人開戶數也激升,也為券商更為關注的新客群。簡伯儀認為,在資訊不對稱的市場,散戶不容易賣到最高點,買到最低點,他建議,散戶可以參考景氣指標,進行波段操作,以提高勝率。

 舉例來說,以景氣對策信號作為買進賣出指標,當燈號為「紅燈」時,表示景氣熱絡,投資人可以分批調節持股,當燈號轉為「藍燈」時,表示景氣低迷,則可以分批布局,並以定期定額ETF的投資方式,以時間換取空間。

 就個股挑選來說,簡伯儀說,他的選股邏輯,通常先從趨勢著手,選對的趨勢,再從產業角度挑選族群及個股。

 其選股撇步有三:一是由總體經濟大環境中,挑選產業趨勢向上的個股,布局勝率高。二是投資嚴格執行紀律,一旦買進理由消失,就要毅然退場。三是嚴格控制停損,個股套牢時,不要為套牢找理由。

 簡伯儀說,個股買進理由可長可短,但千萬不要作短看長,或是因為套牢反而變成長投。   時序進入第四季,已到了政府機構及各企業進行明年預算規劃的時刻,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美國聯準會9月升息3碼,英國央行升息2碼,台灣央行也升息半碼,在全球央行做莊的市場,莊家要資金緊縮、利率調高,此一趨勢將不會改變。

 簡伯儀認為,從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可知,聯準會對於市場資金收縮的水位,還不滿意,因為通膨居高不下,降不下來,可以預期,聯準會還要用力打,壓抑股市、薪資、房租等通膨數據,在升息循環未見到終點之前,股市仍有往下修正的空間。

 對於股票族而言,今年11月美台皆有選舉,選舉時,政府推出的政策紅利,可為個股表現增添柴火,例如軍工、風電、綠能及生技等,都是政策支持的產業。而美國拜登政府的晶片法案、削減通膨法案、扶植生技業的行政命令等,亦造就新的產業商機。

 台股通常跟著美股連動,在聯準會9月升息、年底前升5碼,市場持續消化相關訊息之後,第四季台股可能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行情,第四季是傳統銷售旺季,雙11、感恩節、聖誕節等重要節慶到來,預期商家及通路將以降價促銷,刺激消費回溫。

 不過,簡伯儀認為,投資人也須留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降的速度,由於冬季又進入能源消費旺季,在俄羅斯緊抓供氣管道不放之下,歐洲將陷入供暖問題,而若通膨維持高檔的話,聯準會等各國央行又會持續實施壓抑通膨的動作,將會是第四季股市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