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2文/鄭勝得

福斯兼保時捷執行長布魯姆 身兼兩職 推動電動車轉型計畫

image
布魯姆(Oliver Blume)小檔案 圖/美聯社

今年9月起,保時捷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開始擔任母公司福斯集團(Volkswagen)總舵手,展開他身兼兩職的生涯。面對部分投資人質疑一心二用,他表示兩種身分相輔相成、結合策略領導與營運管理,有助於他帶領公司度過電動車轉型等挑戰。

 保時捷9月29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證交所掛牌上市,募資195億歐元,為德國史上第二大上市案(IPO)。

布魯姆表示:「福斯集團負責策略領導、保時捷品牌從事營運管理,兩者能完美搭配。依我看來,結合兩者有其必要。」

現年54歲的布魯姆表示,他周一將在保時捷斯圖加特(Stuttgart)總部辦公,周二待在福斯狼堡(Wolfsburg)辦公室,其餘時間平均分配。他指出:「若集團董事會討論到保時捷,我也會迴避。」

布魯姆接替狄斯(Herbert Diess)成為福斯新舵手,未來將持續推動電動車轉型。布魯姆表示,他希望在集團內打造團結合作的環境與氛圍。

狄斯自2018年開始擔任福斯執行長,儘管他積極推動電動車業務有所成果,但也有人批評他缺乏團隊精神、專斷獨行,與內部工會、董事會關係也不佳。狄斯離職後仍將擔任福斯顧問,一直至2025年合約結束為止。

布魯姆接手福斯執行長的時機敏感,因為德國汽車業正處於電動車競爭的關鍵時刻,該產業在創新方面持續落後於特斯拉(Tesla)等新創公司。

布魯姆上任後第一要務,便是加速推動數位化與技術創新,其中最大挑戰在於如何處理福斯軟體部門Cariad。部分人認為,他可能致力於改善問題。也有人猜測,他打算重新制定軟體策略。

Cariad部門旨在為旗下所有車款建立單一電動車作業系統,而軟體開發延誤正是狄斯下台原因之一。在狄斯任內,福斯設下6成軟體需自行研發的目標。但此目標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促使福斯必須持續依賴外部供應商。

布魯姆在上任第一天,便被問到這個問題。他表示:「我們不可能、也不想要什麼東西都自己研發。我們需要夥伴的協助。」 布魯姆在汽車業的歷練豐富,畢業後便進入該領域工作。1994年,他以實習生身分加入福斯旗下的奧迪,後來一路晉升並擔任SEAT與福斯等管理要職。

2015年,布魯姆成為保時捷執行長後,他開始推動最早的轉型計畫,逐漸淘汰柴油引擎並帶領品牌朝電動車邁進。儘管這些投資案非常燒錢,但該公司依然能兼顧獲利。

保時捷9月底公開上市,部分人士質疑時機點不對,畢竟此時俄烏戰事延燒與通膨高漲已令市場動盪加劇。但布魯姆與保時捷財務長梅舒克(Lutz Meschke)口徑一致地表示,投資人反應相當熱絡。

布魯姆表示:「儘管市況不佳,但我看到投資人相當支持保時捷上市,可說是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