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2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新上市公司股價弱 衝擊IPO市場

 今年來美股重挫,去年新上市公司股價更是表現最弱一群。外界認為,這會嚴重打擊其他未上市公司辦理「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意願,進一步打擊IPO市場。

 據Dealogic資料,美國去年約87%新上市公司股價截至9月23日止低於IPO發行價,今年來股價平均累跌逾49%,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各累跌23%和31%。

 像健康保險新創公司Oscar Health和線上租衣平台Rent the Runway各較IPO價大跌逾85%。科技金融發卡平台Marqeta和股票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nhood)各跌逾70%。餐廳雲端軟體商Toast和線上教育供應商Coursera各腰斬逾半。

 此一驚人跌幅嚇跑許多基金經理人。部分銀行家表示,他們在這些新上市公司股票大幅漲回來之前,是不可能重回IPO市場,這只會令IPO活動繼續低迷。

 安永(Ernst & Young)IPO與SPAC資本市場顧問部主管史華茲(Mark Schwartz)指最近新上市公司股價嚴重地低於大盤表現,這是目前IPO市場冷颼颼的原因之一。

 今年可能是美國IPO市場逾10年來表現最弱的一年,因為今年透過傳統發行IPO上市的公司籌資總額僅72億美元,主要受美股波動劇烈、衰退恐懼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無法與去年IPO市場籌資1,540億美元創新高相比。

 儘管去年IPO市場的整體表現極強勁,到了最後幾個月裡,大部份新上市公司的股價仍然高於其IPO價,但在年底時卻轉弱,約三分之二跌破IPO價。

 專家指部分原計劃今年上市的公司,已延後發行IPO,希望等待明年股市好轉後再做決定。有些公司像以希臘式優格產品而知名的美國食品商Chobani甚至取消上市計劃。線上設計軟體平台Figma選擇接受軟體商Adobe收購而不發行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