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信評展望 標普砍至負向

 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將英國主權債信評等展望由「穩定」調降至「負向」,主因是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大規模減稅計畫,將造成政府債務攀升。

 英國政府的減稅措施,引來金融市場連日震盪,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日前在英國《電訊報》(Telegraph)撰文指出,政府承諾控制公共支出,試圖安撫市場情緒。

 標普先前預測,明年起英國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將下滑,如今預期新政府減稅措施,將使公共負債上升。

標普指出,更新的財政預測反映英國的額外風險。舉例來說,若經濟環境惡化讓英國經濟成長轉趨疲弱,或是市場力量和貨幣政策緊縮讓政府借款成本增加超出預期。

 標普預估,2023至2025年間,英國公共負債占GDP比重平均達5.5%,高於前估的3%。此外,標普預測英國將在未來幾季陷入技術性衰退,明年GDP將萎縮0.5%。

 英國政府稱減稅和長期結構改革將提升成長,然而標普認為僅會有溫和效益。標普雖然將英國債信展望砍至負向,但主權債信評等仍維持在「AA」,比同業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高了一級。值得一提的是,穆迪日前指出,計劃在10月21日重新評估英國的債信評等。

 夸騰在9月稍晚宣布450億英鎊的永久性減稅方案,同時提供家庭與企業能源帳單臨時補貼,導致英鎊狂瀉,公債殖利率暴衝。

 儘管英鎊已經回穩,英國央行9月28日仍被迫推出緊急購債計畫,以穩定公債市場,同時預警11月可能需要大幅升息。

 夸騰矢言在11月23日公布「可靠的」降低負債計畫。特拉斯與夸騰30日與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高階官員會面,但新政府至今仍拒絕部分投資人與反對黨的要求,讓獨立的OBR在夸騰之前公布新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