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1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市低迷 9月門市交易量年減30%

 升息效應、台股股災,房市交易量持續低迷,各大房仲業者自結9月門市交易量,普遍表現與上月持平,不過,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衰退3成,今年房市從疫情大幅爆發以來,買氣已悶了近五個月的時間,房仲業者認為,必須股市回穩、居高不下的房價修正,才有利房市交易量回穩。

 據各房仲業者自結9月旗下門市交易量,永慶房產集團月增5%、年減36%;住商機構月減6%、年減33%;台灣房屋月增3%、年減13%;中信房屋月增3%、年減13%。

 房仲業者並發現,買賣方價格認知差距擴大,近期成交天數普遍拉長,整體交易量維持近幾個月來低迷,與去年下半年疫情趨緩後房市景氣迅速飆升的熱度,更有一大段差距。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去年9月國內疫情轉趨穩定受控,遞延買氣出籠,讓交易量成長,反觀今年9月,全球高通膨、貨幣緊縮、升息衝擊,加上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機率增加,持續升息也加劇民眾房貸負擔壓力,市場保守觀望氣氛濃厚,而買賣雙方對於房價看法多空對峙。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下修也會影響房市,而緊縮的貨幣政策及資金成本升高,恐讓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更大,民眾的生活負擔加重,進而影響民眾購屋計畫,也讓今年的房市無法樂觀以對,而近期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房市、股市及債市都持續地在調整,得待調整期結束,情勢才會明朗。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下半年房市置產族收手,自住族成為主力,市場呈現三大趨勢,擔心預售屋轉手限制,買盤捨預售買成屋;擔心未來恐再升息帶來的房貸壓力,買盤降預算買低總產品、轉向蛋白區或小宅;近期帶看率沒有下降,代表需求仍旺、但出價趨向保守,買方勤看屋、緩出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