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衝至10% ECB恐再升3碼

 受能源與食物價格飆漲的影響,歐元區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0%,再度改寫歷史新高並觸及兩位數。分析師認為,歐元區通膨尚未觸頂,未來幾個月可能持續攀升,這使得歐洲央行(ECB)10月會議升息3碼的機率升高。

 歐盟統計局30日公布,歐元區9月CPI年增10%,不僅超越8月的9.1%與市場預期的9.7%增幅,更遠高於ECB設定的2%目標。

 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後,歐元區9月核心CPI年增6.1%,高於8月的5.5%增幅,同樣改寫歷史新高。

 能源與食物價格飆漲依然是歐元區通膨高漲主因,9月價格分別較去年同期暴增41%與11.8%。但通膨範圍擴及服務業與工業產品等領域,幾乎可說是萬物齊漲。

 高盛在數據發布後調高歐元區通膨率預測,預測在明年1月觸頂,達到11.7%。

 信安環球投資公司(PGI)首席策略師夏爾(Seema Shah)表示:「受比較基期與能源價格波動影響,歐元區整體通膨率可能抵達高峰,但核心通膨仍在累積能量、未來幾個月可能創高。」

 為了對抗通膨飆漲,ECB今年以來已兩度升息,分別是7月2碼與9月3碼,將利率升至如今的0.75%。市場如今預期,ECB今年底前可能將利率升至2%,明年春季升至3%附近。

 儘管距離10月27日例會仍有一段時間,但ECB部分官員近日表明立場,基於通膨狀況嚴峻,屆時開會可能考慮升息3碼。

 分析師認為,歐元區勞動市場依然強勁,加上通膨居高不下、範圍擴大,可能強化ECB對抗通膨的決心,10月會議可能再次大幅升息。

 夏爾表示:「ECB如今面臨兩難狀況。他們必須設法將通膨率壓低至該機構設定的2%目標,但升息速度過猛卻可能進一步傷害原本已十分脆弱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