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黃惠聆/台北報導

多重資產布局 掌握反彈契機

金融市場將繼續波動,法人認為,目前全球股債多元資產布局與動態配置,較能立即因應市場變化。

聯博投信多元資產資深投資策略師趙心盈表示,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皆高於市場預期,顯示聯準會(Fed)在控制通膨上面臨挑戰。預期Fed將持續升息直到通膨緩解,這意味美國利率恐比之前預期更快上揚,Fed停止升息的最終利率可能超過4%,也將高於市場之前預期或已經反映的水準。

在市場波動之際,聯博投信表示,在股債配置上,不妨適當減碼股票部位,並在配置大型成長股,輔以低波動股與戰略性配置價值股,同時動態調整股票曝險,因應市況變化。

至於債市,現階段非投資等級債之資產質量仍良好,違約率仍低、負債比例不高、利息保障倍數維持高檔、信評獲調升數高於信評遭調降數之正向循環中,未來幾年內,非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債券到期量也不多,儘管通膨疑慮與升息預期持續,但近來殖利率已相當程度走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次來到3%以上水位,顯示市場已相當程度反應聯準會升息預期,國庫券可望在低成長與擔心經濟衰退的環境下,提供分散市場波動風險的效益,不妨維持中性水位配置。

凱基投信表示,近期高通膨以及貨幣政策拖累市場信心,而伴隨鷹派升息而來的景氣放緩疑慮更成為後續隱憂,預期在通膨止穩、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較為明朗之前,市場走勢可能持續震盪。在此環境下,多重資產隨漲抗跌的特性有助提高投資效率,仍為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

若未來通膨能逐步下降、激進升息步調轉緩,將有利市場反彈。投資策略上,布局仍以高品質、高獲利能見度企業為主,投資主軸可鎖定受惠通膨環境的產業,例如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