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孫彬訓/台北報導

股市Q4築底 低接成長型標的

債市收益率來到近十年高點,可布局高評等公債

image
復華投信第四季投資趨勢及布局建議

 全球股債市第三季末震盪再起,展望第四季全球總經趨勢及布局建議,復華投信表示,因升息等不確定性干擾,股市將處於震盪整理築底階段,建議透過定時定額分批低接成長型市場;債市則因公債及投資等級債收益率來到近十年高點,浮現投資吸引力,可布局高評等公債。

 展望台股第四季表現,復華投信表示,短期因通膨引發的利空效應持續測試底部,大盤走勢已領先反應下跌至過去景氣對策燈號降至黃藍燈以下(23分)水準,但在不確定性未除、景氣領先指標年增率底部翻揚前,預估第四季大盤將處於13,000點~15,000點區間震盪。

 復華奧林匹克全球優勢組合基金經理人朱展志表示,牽動全球金融市場走向的美國通膨增速有機會在第四季由高檔逐步的回落。

 朱展志表示,美股、台股等全球主要股市本益比大幅修正,評價回到疫情前平均水準之下,成長型的科技類股現金流評價也已低於長期水準,目前股市情緒指標仍處於極度悲觀水準,不過,此時不宜隨市場情緒殺低,應注意超跌布局機會,預期庫存調整延續至明年上半年,股市底部可能出現在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之間,建議可逢低布局跌深的大型成長股,或透過定時定額方式布局美股、台股及科技股等成長型題材標的。

 聯準會持續透過鷹式升息壓制通膨,也讓景氣衰退風險升溫,不過在市場陸續反應升息利空後,高品質且殖利率較高的債券投資價值浮現。

 朱展志指出,公債及投資等級債收益率已達近十年高點、具有投資吸引力,高評級債券可對應景氣下行風險,建議逢殖利率高檔加碼。此外,考量景氣風險,高評等投資等級債券表現將優於非投資等級債。目前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已上升到4%以上,建議可在升息循環末端伺機買進短債,以有限的存續期間風險享受較高的收益率。

 復華投信投資研究處副總邱鶴倫表示,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已近長期平均,預估本益比(P/E)不到11倍,已修正至歷史低檔水準,預期本波市場修正低點約在13,000點~14,000點之間,後市轉為區間震盪,由於過去歷史台股無連續兩年下跌,待年底景氣落底訊號顯現後上漲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