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方歆婷

歐經濟寒冬將臨 美元續強

美國聯準會(Fed)連續第三次決議升息3碼,預期年底前可能還會升息5碼。Fed主席鮑爾強調,沒有無痛克服通膨的方法,被解讀為暗示經濟衰退是遏制通膨的必要代價。

 據9月21日所公布的預測顯示,幾乎全體Fed官員都預期,年底前利率區間會升到4%至4.5%,代表11月可能再升3碼,以及12月可能再升2碼。加上9月開始加速縮表,Fed這些作為就是在回收美元,美元變少自然就是升值。

 歐洲的通膨高漲已經傷害經濟,沒想到俄羅斯天然氣「北溪」1號與2號管線發生重大漏氣事件,歐洲官員警告,歐俄天然氣管線遭破壞,應成為歐洲關鍵能源基建警鐘,如此一來,歐洲地區的能源價格持續高漲,對於讓通膨更加嚴峻,傷害歐洲的經濟。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警告,歐洲的經濟寒冬即將來臨,因為烏克蘭戰爭讓食品及能源價格飆升,削弱民眾消費能力,商業活動將大幅放緩,今年第四季和明年首季歐元地區經濟將負成長,2023年將是「很困難」的一年,相對於美國經濟,歐元區看起來更加弱勢。

 綜合以上面向,Fed官員還是存在鷹派立場,歐元有本身經濟與能源危機的利空,造就美元的持續強勢,短時間看起來還會繼續,且當通膨問題仍存在,美元就不會太弱,再加上俄羅斯開始增兵且可能要動用核武,這些對於避險貨幣美元更佳有利,美元勢必要維持一定時間的強勢。(群益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