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技術性反彈可期 但心態審慎為宜

image
加權指數1110929日線圖

 盤勢分析: 本周亞洲貨幣大幅貶值外資減碼,資金面、基本面與技術面都偏空,跌深技術性反彈修正可期,但心態上要注意任何利空都會引爆系統性風險,當前處境類似2001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等,真正利空魔王還沒出現也無從預測起,如普丁的下一步。

 指數與股價漲跌天天都有,動搖金融市場運作基礎卻是在債券市場,特別是美國公債今年約下跌20%,雖然比股市投資動輒大跌50%優異,但上周全球資金瘋狂從債券基金和股票基金抽離,而現金部位大幅增加303億美元,和2020年美股歷史新高時,小妖股(如新創電動車)吹噓估值瘋狂大漲相比恰如雲泥之別。

 正面來看全球政府開始救市,日本財務省宣示性買入日圓,英國央行緊急干預購債救市穩定英鎊,美債殖利率從高點4%單日回落至3.7%,帶動28日美股開高走高,台股29日反彈,但英國央行購買英債無法解決問題,10月冬季能源危機才是核心問題。

 其次,國安基金持續護盤,10月6日國安基金將召開例行委員會持續執行護盤任務,且將公布7月13日後國安基金動用多少銀彈,目前可用銀彈規模達5,000億元,國安基金被套牢時都是長期投資者進場的機會,加上央行已澄清不會進行外匯管制,台股短期跌幅過大可望出現技術面反彈。

 投資風險仍然以俄烏戰爭急速升溫最難預測,莫斯科將併吞四個公投加入俄羅斯的地區,然後是可能的核威脅,或正式宣戰徵用四地區民兵攻擊烏克蘭軍隊。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線洩漏,10月起歐洲能源危機加劇,普丁困獸之鬥可能變成真正的玉石俱焚。

 另一個風險是聯準會官員連續鷹派發言,聖路易布拉德駁斥部分人建議「調高通膨目標」構想,高調說這會傷害Fed公信力;明尼亞波利斯卡西卡里更表示不能重複1970年代犯的錯誤,一看到經濟轉疲通膨降溫便立刻降息,只會導致通膨再度復燃。

 投資策略:

 葉倫和布林肯都表示「先進半導體來源只有一個國家就是台灣,是美國國家安全風險。」美國持續對中國發布半導體禁令衝擊輝達與超微,影響台積電未來成長空間,然後市場傳聞蘋果拒絕台積電明年代工報價上漲3%,然後是iPhone 14需求不如預期蘋果放棄增產計畫,頗有一葉知秋的態勢,外資持續減碼新興市場、科技股與半導體股,造成目前跌勢相對較小的蘋果和台積電利空纏身,大多數真假難辨但股價容易下跌。

 全球股災蔓延時,獲利預估、本益比、殖利率或政府護盤等都是枝節項目,兩投資策略為:

 1.新興市場賣壓來自外資,等待美元指數拉回後,新興市場會集體反彈,台股更強勁。

 2.美元指數轉弱關鍵在歐元,而歐元強弱在普丁的決定,9月中旬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聚集普丁、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土耳其總統與伊朗總統出席,傳聞中國表達關切,莫迪當面呼籲「現在不是戰爭的時代」,普丁回應「我也希望盡快結束」,回國後旋即發布動員令與公投,企圖複製併吞克里米亞經驗,但歐美豈能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