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無畏全球經濟不穩定 樂高上半年業績逆勢衝

積木玩具大廠樂高(Lego)公布今年上半財報,儘管面臨經濟不確定性,但這家全球最大玩具商擊敗對手、搶攻更多市占,上半年營收比去年同期躍升17%至270億丹麥克朗(約34.7億美元)。

樂高周三指出,今年上半營收勁揚歸功於星際大戰、科技與哈利波特主題的產品銷售暢旺。上半年淨利62億丹麥克朗,略低於去年同期的63億丹麥克朗。

樂高執行長克利斯提安森(Niels Christiansen)表示,以目前全球經濟動盪、烏克蘭戰爭導致近月成本大漲的情況來看,上半年業績實屬強勁。他提到,用於生產積木的塑料樹脂以及貨運成本皆大幅上揚,「到目前為止,我們成長的速度足以彌補成本的增加」,此外生產力提升也有助於抵銷成本通膨。

他強調,樂高在今年上半並未漲價,代表營收增加主要來自消費者的需求提高,不過,該公司隨後仍調漲部分產品價格。儘管一些消費者可能受通膨影響,樂高已投資擴大所有價位的產品範疇,儘管全球經濟狀況不穩定,但預期該公司銷售動能可持續到年底。

這家丹麥積木巨擘指出,上半年的銷售表現超越整體玩具業僅1%的成長,這使樂高在所有地區市占提升。

玩具大廠孩之寶(Hasbro)在7月公布業績,4到6月該季營收勁揚1%至13.4億美元。芭比娃娃製造商美泰兒(Mattel)第二季銷售表現比較出色,4到6月該季營收成長20%至12.4億美元。

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樂高在3月關閉俄81家門市,約占全球總店數的十分之一,但上半銷售額有增無減。克利斯提安森表示,樂高上半年在中國等其他市場共開設66家新門市,抵銷俄羅斯的收入損失。

為了因應積木的長期需求擴增,樂高正在美國、越南各建造一座新廠,預計2026年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