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斷言 美經濟明年必衰退

Fed激進升息效應,卓肯米勒表示明年景氣將萎縮;葛瑞芬坦言可能發生硬著陸

image
 ●聯準會(Fed)激進升息是否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近來引發市場熱議。圖/美聯社

 聯準會(Fed)激進升息是否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近來引發市場熱議,投資界傳奇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認為美國明年必定出現衰退,Citadel創辦人執行長葛瑞芬(Ken Griffin)也表示確有衰退的可能。

 此外,儘管美股近來因經濟衰退疑慮連連大跌,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共同創辦人魯本斯坦(David Rubenstein)則呼籲投資人不要再等落底,現在就可以勇於進場承接。

卓肯米勒周三在參加CNBC紐約投資論壇時指出,「我們的基本預測就是2023年底前美國經濟會硬著陸,明年若是沒有衰退我會非常震驚,我不知道衰退的確切時間點,但絕對不會晚於2023年底,而且衰退的幅度可能高於預期。」

卓肯米勒非常看空美股後市,他認為過去十年來量化寬鬆與零利率政策,造就了資產泡沫,「原本造就牛市的所有因素如今全部反轉,美股將大難臨頭。」

 Citadel創辦人執行長葛瑞芬則指出,Fed儘管已連番大幅升息,但應該要再接再厲緊縮貨幣政策,壓低通膨目標才能達陣。

葛瑞芬並強調須壓低通膨預期,尤其是不能讓美國民眾認為通膨率高於5%是常態。

 葛瑞芬同時坦言,Fed要兼顧壓低通膨與避免經濟過度降溫的難度相當高,明年美國確有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

葛瑞芬表示,「現在預估衰退成為主流看法,問題是衰退的時點為何,衰退幅度多大,2023年底時有無可能發生硬著陸?當然有可能。」

凱雷集團共同創辦人魯本斯坦也認為,Fed可能自知其激進升息將會造成硬著陸。

美股近來因衰退疑慮罩頂迭創波段新低,許多投資人紛紛退場觀望等待落底訊號,魯本斯坦表示,「等待落底並不對,秉持逢低買進的長線投資人現在就應勇於進場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