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曹悅華、李青縈/台北報導

團客入境免打疫苗 要戴口罩

 終於迎國門大解封!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宣布,10月13日起正式實施入境免居隔的0+7檢疫新制,解除禁團令。依據入境旅客指引,不論自由行或團客都沒有疫苗接種限制,團客不與國人同桌用餐,自主防疫期間住宿可放寬同行同團採多人一室,但入境旅客一律都須配戴口罩。不過,陸港澳地區仍持續暫停組團入境。

 衛福部29日在院會報告「新冠疫情現況及開放準備」,蘇揆指出,台灣將敞開大門迎接國際觀光客,要求交通部想方設法宣傳,讓大家來最美麗的台灣消費。

 衛福部則表示,第二階段決定10月13日實施,放寬入境人員免居家檢疫,改採7天自主防疫(0+7),入境旅客當天或自主防疫第一天及有症狀時快篩,如自主防疫期間外出需有2日內陰性結果。

 指揮中心公布出入境團遊旅客指引規劃方向,包括由旅行社安排遊覽車或專車接送;不與國人同桌共餐;旅客確診轉送與收治流程依現行通報機制辦理,由導遊協助處理;自主防疫期間住宿原則一人一室,但考量成本放寬同行同團可採多人一室。

 觀光局強調,除陸港澳地區仍持續暫停組團外,旅行業者可開始招攬及規劃接待10月13日後出入境旅遊團,但仍要遵守團客旅遊操作指引。據了解,為配合國際趨勢、加強台灣觀光競爭力、提供更便捷入境檢疫措施,觀光局取消入境旅客疫苗限制,團客原本指引擬要求須接種三劑疫苗,最後決定取消。

 惟出境旅客仍受到疫苗限制,交長王國材表示,出境團客必須要打追加劑(第3劑),同時會請領隊掌握團員健康狀況。不過這項規畫仍待指揮中心核定。

 王國材強調,目前沒有強制買相關保險,僅鼓勵旅客自行準備保險,建議要保醫療險及旅遊平安險。指揮官王必勝說,若是國人在海外確診,須要在驗陽後7天再搭機返國,因在航空器上傳染性較高,可能威脅其他旅客。

 他說,入境旅客會採用自主快篩檢驗,沒有追蹤機制,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才可出門;旅客若確診在7天居家照顧期間(入住集檢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不用負擔隔離或是治療費用,但若是因確診導致機票要改期等狀況、增加旅行成本,要自己負擔。

 在口罩管制,王必勝說,還未到考慮口罩鬆綁時間,等到社區低度流行一段時間後才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