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30朱漢崙/台北報導

三大鋼鐵業聯貸 上看300億

image
三大鋼鐵聯貸案近期籌組規劃一覽

 鋼業聯貸案近來風起雲湧,金融圈人士指出,近來有三起鋼鐵公司的聯貸案同步展開籌組,分別為大成鋼、新光鋼及彰源企業,其中以大成鋼金額125億元最高,新光鋼80億元居次,以鋼板、不銹鋼管產銷為主的彰源企業聯貸金額則在58億元,合計三家鋼鐵業者所籌組的聯貸規模,就已超過250億元,倘若之後以聯貸籌組超額認購規模最多可再增20%來看,9月鋼鐵業聯貸案的規模有上看300億元的機會。

 業者指出,上述三件聯貸案,分別由彰銀、兆豐、土銀出任管理銀行展開籌組,這三件案子都與借新還舊和營運周轉金的需求有關,尤其是近來因為全球通膨問題,使得進口的原物料價格大漲,鋼鐵業也面臨相當大的營運成本上揚負擔,因此營運周轉金的需求也會相應增加,上述三件聯貸案應可望在10月完成簽約。

 金融圈人士分析,三大鋼鐵廠的聯貸案在同一期間登場,可說相當少見,也反映出業者對於資金的需求。儘管這些案子都是借新還舊,但倘若細看聯貸的規模,可發現都較先前的聯貸案增加1成至2成,增加的部分都和營運周轉金的需求有關,主要也都是因為海外市場因為通膨問題,加上新台幣貶值,因此使得國內產業對於購料的資金需求更大,所以才追加營運周轉金的規模。

 近來,國內聯貸或一般放款市場,其實開始出現「質變」,最主要是因為美國升息除了衝擊股債,也打亂國內放款市場,讓銀行與企業主都開始對借款金額、定價觀望更久。

 行庫主管分析,升息對股債的衝擊已蔓延至經濟,除經濟衰退疑慮加深,主要產業庫存過剩更使得前景不明,因此不論是借款方的企業戶,或是銀行端,很多新授信案腳步已明顯趨緩,因為雙方都有疑慮,使借款金額或放款訂價都更為謹慎,這也使得聯貸市場開始「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