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9翁毓嵐/台北報導

神基 年營收成長12%拚達陣

 PC產業長鞭效應發酵,供應鏈持續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神基投控(3005)因旗下綜合機構件業務與筆電產業連動性高,短期內能見度低。不過神基在強固型電腦業務後市樂觀,汽車機構件業務則受惠車市復甦、回溫動能強勁,今年度8~12%的營收年增率可望達標,明年亦期延續同樣年增目標。

 神基投控董事長黃明漢28日指出,對於北美市場在歷經今年以來各項經濟指標下修後,明年不會那麼差。他認為,講了幾年的產能移轉後,近半年多來在客戶端態度更為明確後,台廠前往非中地區、落腳東協的進程也明顯加速。

 神基作為最早一波落地越南的科技製造業者之一,近年在當地亦持續擴廠擴產,除了既有的綜合機構件業務外,營運動能正快速回溫的汽車機構件也正積極擴增。

 其中,綜合機構件中的複合式材料射出業務在當地產能約占15%~20%,規模在當地台廠中最大、亦具競爭優勢。在筆電產業低迷之際,神基也在越南爭取到新客戶、新業務機會,挹注效益可望於明後年逐步浮現。

 展望後市動能,黃明漢預期,強固型電腦業務受惠美國聯邦政府針對軍事國防及基建預算加快釋出,至明年上半年能見度都不錯,另在汽車機構件也受惠整體車市復甦、動能強勁,今年度將有高雙位數年增幅。

 惟短期內綜合機構件恐仍將受產業界的長鞭效應發酵影響,全年僅能有持平左右的表現。不過,神基仍維持今年度營收力拚8%~12%年增的成長幅度,明年並期能延續同樣年成長動能的目標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