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9王賜麟/台北報導

經營權旁落 馬堅勇淡出光洋科

 光洋科(1785)27日深夜發布重訊公告,馬堅勇向董事會請辭榮譽董事長及技術長職務獲准,但仍擔任董事。

 馬堅勇28日受訪時表示,在光洋科工作長達15年,感謝公司所提供的平台,讓材料老兵的他,在服務國防科技20年後,能為民生產業,特別是雲端硬碟、高階半導體材料、以及循環經濟盡一份心力,未來會在相關功能性材料新應用發展上,持續耕耘扎根,並做出實質貢獻,來回饋台灣這片土地的培育。

 光洋科在陳李賀擔任董事長時,找來德國材料博士的馬堅勇當總經理,後續兩人不合,馬堅勇找上台鋼集團投資光洋科,並擔任董事長一職,2021年11月初馬堅勇認為台鋼集團對他續任董事長似有猶豫,因此又尋求森鉅(8942)的挹注,並在董事會上宣布召開股東臨時會,台鋼馬上反制解任董事長,雙方經營權大戰開打。

 光洋科去年底大戰經營權,馬堅勇找來森鉅和台鋼集團互相指控對方,12月底商業法院作出裁定,禁止雙方召開股臨會,台鋼經此一役選擇出清持股,獲利10億元投資中華職棒第六隊—台鋼雄鷹,而森鉅則成為最大股東。

 原以為台鋼離開後,就能穩住經營權的馬堅勇,卻未在今年6月股東會上當上董事長,並被改聘任為榮譽董事長及技術長職位,因此27日馬堅勇向董事會請辭上述職務並獲准,雖然仍擔任董事,但已是淡出光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