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9蘇嘉維/台北報導

全球車用IC市場產值 大躍進

2021~2026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3.4%,成長幅度半導體應用中最高

image
車用IC產值占比概況

 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期,2026年車用IC市場產值將占整體IC比重9.9%,預期車用IC在2021~2026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13.4%,將是成長最大的半導體應用市場。

 車用IC市場持續成長,IC Insights特別針對車用IC發出預測報告,1998年車用IC市場僅約占整體IC市場的4.7%,不過到了2021年,車用IC占整體IC產值已經爬升到7.4%,且預期今年將上看8.5%。

 另外,IC Insights表示,預期2021~2026年年複合成長率將上看13.4%,成長幅度將是整體半導體市場最高,表現明顯優於電腦應用的5.4%及通訊類別的7.4%,其中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感測器、類比IC及光學元件等不同IC規格提升,且同時電動車及混合能源車也持續提升車用IC出貨動能成長。

 事實上,在自駕車及智慧車輛等技術不斷提升,加上電動車成長格局確立,使車用IC用量大幅提升。供應鏈推估,目前車內電子元件導入用量已經相較十年前倍數成長,且未來不論車內資通訊娛樂系統、自駕技術的需求提升,不論驅動IC、運算晶片、網通晶片及電源管理IC等IC用量都有望明顯升溫。

 據了解,目前國際半導體大廠高通(Qualcomm)已經開始加大力道切入車用半導體供應鏈,並成功拿下法拉利、BMW及賓士等一線車廠訂單,加上在車用半導體市場布局深厚的瑞薩、意法半導體及英飛凌等更開始以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大啖電動車、充電樁等相關供應鏈。

 不過,觀察台灣IC設計廠布局則相對國外大廠落後,當前僅限於車用資通訊娛樂系統、驅動IC及網通IC等產品線,且對比高通手握客戶數量,台灣IC設計大廠仍需要數年時間追趕。至於在電動車關鍵的電源管理IC及第三代半導體材料領域,台灣IC設計廠亦仍未有顯著戰果傳出,因此短期仍將會是歐美大廠把持電動車關鍵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