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吃掉薪水... 7成美國人嘆入不敷出

 美國銀最新調查顯示,將近四分之三(71%)的美國民眾表示生活的開銷已經超出薪資所得,此比重遠高於2月調查時的58%,凸顯通膨飆升已令愈來愈多美國人吃不消。

 該調查於7月進行,訪問對象為參加401(k)退休福利計畫人士(意即受薪者)。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一半過去六個月曾採取行動因應財務吃緊的情況。這些採取行動的人之中,21%表示他們動用緊急存款來支付帳單,21%的人選擇額外加班,20%試圖找薪水更高的工作,6%的人則申請退休帳戶困境提領(hardship withdraw)。

 美銀調查發現,儘管這些人都受僱,但仍有62%的勞工面臨財務壓力。美銀退休及個人財富方案部主管莎碧雅(Lorna Sabbia)表示,「造成壓力的主因,就是通膨。」

 由此結果來看,儘管近期美國就業市場穩健,消費者支出也展現韌性,但勞工承受龐大的財務重擔。

 居高不下的通膨正侵蝕民眾的薪水,打擊民間消費力道,雖然美國國內汽油價格近月趨緩,但糧食、租金與電費支出仍然位在高價位。

 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局資料,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大漲8.3%,與6月年增9.1%的40年高點差距並不遠。

 不過,近期就業市場亮眼依舊,7月失業率降至3.5%,創1969年以來最低,企業招募持續強勁,裁員情況還未嚴重。聯準會已提出警告,為了打擊通膨而大幅調升利率,勢必導致就業機會流失。

 美銀調查提到,認為目前財務狀況良好的受訪者比例驟減至44%,創5年以來最低,也遠不如2月調查的57%。

 弱勢族群格外感受到財務吃緊的困境。受訪的非裔勞工中,有32%認為目前財務良好,此比例低於2月的50%,約有三分之一的西裔勞工抱持此看法,也低於2月的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