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

英國減稅助漲美元 觀察美股匯何時穩定

image
加權指數 1110927(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美國經濟對美股最大殺傷力是升息,本來估11月升息2碼、12月1碼,明年不升息。但經過9月23日Fed的動作看來,市場是預估11月升息3碼、12月升息2碼、明年第一季升息2碼,等於升息循環多5碼,嚴重衝擊股市。

 Fed將2022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從3月預測的2.8%下修至1.7%,現又下修至0.2%,雖明年1.2%但變數很多也不樂之觀,也衝擊就業市場,2023年失業率由3.9%升至4.4%,美國經濟面臨艱困。近日英國減稅造成英鎊大跌,美元急衝台幣因而急貶衝擊台股。

 產業變動分析:

 北極星藥業-KY解盲後股價曇花一現,跟之後國際授權、藥價、延長存活期有關,研究報告估藥價將低於一年5萬美元,低於癌症標靶藥物一年5萬~10萬美元、國際授權洽談不易其適應症市場市占率低於五成、延長存活期1.64個月遠低於智擎可延長6.1個月、學理尚未很完備、如較無法發現或辨識抑制腫瘤基因,這樣患者可能將會再患上腫瘤等。但北極星藥業-KY這顆藥ADI-PEG20是一線用藥、代謝療法、具廣效性,未來軟組織肉瘤、肝癌都已進入三期,未來潛力仍高,仍是生技股重點股。

 Q4解盲、拿藥證案子很多,如共信-KY肺癌新藥取大陸藥證、中裕力拚肌肉注射型解盲、智擎力拼由二線升為一線用藥、逸達氣喘藥二期解盲、高端腸病毒疫苗等,共信-KY的PTS302以治療肺癌的中央型肺癌氣道阻塞、智擎胰臟癌藥安能得一線用藥一、二期臨床顯示比一線用藥的必治妥實貴寶好等都是之後注意焦點。

 學名藥廠美時即將上市的藥品市場超過90億美元,繼戒癮藥、減肥藥、避孕藥後、血癌藥更是重磅藥等於超過10億美元的強勢藥,友華有抑制口慾轉機口服新藥都是利基點。精準醫學也興起,同一顆普拿疼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反應也不一樣,所以研發精準醫學讓病人因不同體質吃最適當藥是研發重點,ADC抗體藥物複合物就是此方向,如永昕、台康生、保瑞等公司。

 盤勢分析及選股:

 美股仍持續測試升息利空,台股月線14,542點、季線14,764點、半年線15,489點線型呈空頭排列,仍需等美股匯穩定。近日外資報告多仍偏空,少數偏多者有晶心科其是電子股中較不受庫存壓力,近期在車用、低軌道衛星領域大有斬獲。

 台光電雖受到安卓陣營手機疲弱影響,Q4也有可能不如預期,但低軌道衛星訂單大增也被調高評等;東洋也被調高目標價,因年底前可望取得兩張藥證,可再認列100萬~200萬美元里程碑金;胡連因大陸新能源車免稅再延一年,今年大陸新能源車銷售成長1倍也被調高目標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