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袁顥庭/台北報導

元太導入夏普氧化銦鎵鋅背板

 元太與夏普顯示科技(SDTC)宣布合作,元太將採用夏普的IGZO(氧化銦鎵鋅)背板,運用於製造電子書閱讀器、電子紙筆記本的電子紙模組。

 元太與夏普顯示科技雙方攜手,將已合作兩年運用OxideTFT的電子紙顯示器推向市場。元太開發Oxide TFT氧化薄膜電晶體,應用於電泳電子紙技術已超過十年以上,元太將以Oxide TFT技術持續擴大運用於各項電子紙產品中。夏普顯示科技則於2012年即率先量產應用於顯示器的Oxide TFT,Oxide TFT具高移動性與低弱電流,因此更小的電晶體也能供應同樣的電流。應用於顯示器中。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與夏普顯示科技的合作充分展現元太對於提升電子紙顯示表現的承諾,夏普顯示科技的願景是發展可應用於不同面板與電路的Oxide TFT技術,且承諾持續投資Oxide TFT技術發展,元太非常期待與夏普顯示科技的密切合作。

 夏普顯示科技社長王建二表示,夏普顯示科技是第一家將Oxide TFT技術投入量產的公司,而元太是電子紙顯示器的市場龍頭,雙方公司的合作是自然而然的進展。

 過去五年中,全球約使用1.3億台電子書閱讀器,以數位閱讀模式取代紙本印刷書籍的購買與閱讀。假設1.3億台電子書閱讀器每年平均下載十本書,若以紙本書籍閱讀,相較於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將產生10萬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彩色的書籍內容數位化至電子紙閱讀器將能對環境永續帶來重大改變。

 展望未來,元太科技與夏普顯示科技將共同發展將IGZO技術應用於大尺寸電子紙看板,例如零售與運輸看板應用。此外,夏普集團Sharp Corporation亦考慮將與元太科技的協作模式推展至多樣化的電子紙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