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逆回購 增至1,750億人民幣

季末與「十一」長假將至,中國人民銀行繼續加碼放水,27日透過公開市場進行人民幣(下同)1,750億元的逆回購(附賣回)操作,不僅為連續第二日破千億元,規模更創下2月底以來的七個月新高。

人行27日公告,為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開展1,75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期1,130億元,14天期620億元,利率分別持平於2%和2.15%。扣除當日到期的20億元,等於單日淨投放1,730億元。

這不僅是人行自19日以來,連續第七個交易日開展14天期逆回購,本周以來更是將淨投放量加碼到千億元,繼續向市場釋出穩定資金面的訊號。

在人行擴大投放流動性後,市場資金池稍有回穩。根據27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報價來看,隔拆(O/N)和7天期利率分別下降3個基本點和14.3個基本點,報1.399%和1.697%。其餘天期利率雖仍上升,但升幅已較有收斂,可見資金趨緊的情況漸有緩解。

新浪財經報導,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分析,9月中下旬的流動性需求,先後面臨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季末金融監管考核、長假前夕居民取現等多重因素影響,存在一定的波動壓力。在此背景下,人行根據中短期流動性供求情況,通過多種政策工具適時適度增加資金供應,確保貨幣市場的穩定。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的報告指出,近期人行縮量續作中期借貸便利(MLF)並重啟14天逆回購的操作引起市場關注。8、9兩月MLF縮量續作是人行基於流動性供大於求的結構,順勢而為的選擇,至於重啟14天逆回購則是人行主動釋放跨月資金以呵護季末資金面。報告指出,得益於人行靈活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工具(OMO),近年來資金利率的波動幅度相對平穩。基準利率-銀行間債券質押7天期回購利率(DR007)的年化標準差已回歸至2%附近,和7天期逆回購利率相當,可見整體資金水位平穩。預期人行將繼續發揮結構性政策工具效用,且靈活運用OMO工具平抑資金面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