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方燕玲■中華財富傳承顧問協會理事長

家族辦公室的社會新使命

傳統的家族辦公室是由家族成員的多個家庭共同建立的私人財富管理組織。這種辦公室會提供一系列的財富管理、稅務規劃、家族財務、慈善捐贈、金融服務,以及投資管理功能,通常是服務高淨值的家族。

 家族辦公室常會保持神秘色彩,是屬於世界財富金字塔最頂尖的機制。這些辦公室除將財富傳承給家族下一代,同時也附帶著龐大社會影響力,往往也能夠改變社會的政經結構或價值觀。家族辦公室如果在設計上就已經賦予社會的新使命,也將會成為家族財富、家族名譽、和價值觀的傳承平台,從而成為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力的中堅力量。

 家族辦公室可以使傳統的營運模式更往前邁進,也就是,不僅通過影響力投資為社會的持續發展增加福祉,更可以在社會發展上促進更宏大的使命。近三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發展和今年2月烏克蘭戰爭,引起全球地緣政治影響廣泛深入,並滲透到世界各國。尤其疫情嚴重破壞全球經濟秩序,在在都使高資產價值必須面對財務傳承的各種風險,包括健康、結婚、離婚、地緣政治、氣候暖化、投資,而規劃各種減低風險的方案。也就是全球政經社文發展充滿重大的不確定性,家族辦公室除了家族內部財富管理外,也必須考慮如何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兼顧大我與小我。

 具體而言,世界各地的家族辦公室目前正加速投資於各種創新產業和全球議題。最明顯的主題包含兩種。第一是影響力和可持續創新,成為企業家愈來愈感興趣的重要領域。第二是新興家族辦公室迅速崛起,老牌家族辦公室的新生代也希望透過創新投資,讓其家族變得更具影響力。

 目前全球新興財富集團愈來愈重視創新科技企業,新生代也許不想傳承父母的事業,但卻很可能因為基於優秀的理念計畫,而開發全新的科技相關業務,樂於提供創業投資的種子基金。

 影響力和可持續性是科技技術創新的核心價值,此一發展趨勢正以加快的速度,取得資本市場的認同,家族辦公室也在這一趨勢中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

 首先,家族辦公室需要認識到自身的潛在影響力,從而形成一個能力可及、清晰和長遠的使命觀和願景。家族辦公室需要保持家族財富傳承的使命,又結合家族名譽和價值觀的傳承,而且形成內建的新的使命觀。如此做法不僅可以實現家族辦公室的傳承目標,更可以將家族企業的傳承帶到更高的角度,為社會的未來做出更大的奉獻。

 富裕家族如果只專注於把企業和財富傳承給下一代,而缺乏百年企業的理想,兩者之間將形成迥然不同的價值選擇。如果考慮傳承百年的企業財富,這時家族辦公室關注的就不會僅僅限縮在企業體的周邊事物,而會關注整個國家,乃至全球發展的永續需求。目前全球企業都在關注淨零減碳和環境社會責任治理ESG的發展,顯然是家族辦公室的社會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