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馮建棨/台北報導

年底公布選商規則 浮動式示範風場 四業者搶進

 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團隊台亞風能27日宣布,將與挪威浮動離岸風電技術龍頭BW Ideol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台灣共同開發50MW(百萬瓦)的浮動式示範專案及商業規模浮動式專案,是台灣首家宣布進軍浮動式示範風場的開發商。

 另據悉,國內目前有CIP、上緯SRE、德商RWE等開發商,也都計劃投入浮動式風場。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部將在年底公布浮動式示範風場選商規則,規劃釋出100MW裝置容量選商,選出單一開發商的容量為50MW,預計會有兩家開發商投入示範式浮動風場。至於50MW容量是否太小?官員表示,目前暫沒有要修改擴大容量。

 依照浮動示範風場開發時程,經濟部將在今年底公布選商規則,明年進行浮動式示範風場選商,在2026年進行併網。不過有開發商希望能放寬裝置容量供選商,能源局說,相關容量還在檢討當中,等年底公布選商規則時時再一併說明。

 台亞解釋, 阻尼池技術是BW Ideol的專利技術,可大幅增進浮動式平台在海面上的穩定度,原理如同101大樓的「阻尼球」,可避免「結構物」因「環境外力」所產生大幅震動。應用阻尼池技術的浮動式平台可藉由阻尼池水位及浮台外圍水位的變化產生延遲相位差,藉由阻尼池內外水位不同相位的震盪,抵銷平台因海浪、風等外在條件所產生的晃動,進而提高穩定度。

 台亞風能總經理劉弟勇(Richard Liu)表示,BW Ideo是極具競爭力且具有實際開發經驗的離岸風電浮動式平台廠商。身為台灣本土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團隊,台亞的在地優勢在於針對開發條件良好且在對環境引響小的風場進行選址。透過與 BW Ideol 聯手,兩家公司得以戰略性地緊密合作,共同開發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

 台亞風能表示,與BW Ideol的合作協議,除示範風場外,還包括雙方聯合開發數個商業規模的浮動式風場,目前這些風場已啟動環評程序,以確保能配合投標時程;對於示範及商業規模專案合作的具體開發內容,將視雙方對最終協議的協商與盡職調查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