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7彭禎伶/台北報導

怕病了沒錢醫?二壽險給建議

 擔心病不起,壽險業建議應趁早規劃醫療險。全球人壽在教師節前夕建議老師應在還有工作時,規劃實支實付醫療、定額給付醫療及多次給付癌險、重大傷病等,並注意高齡保障缺口;富邦人壽則是推出外溢加新式療法的癌症定期險,建議趁早規劃,用「商保補健保」。

 928教師節將至,但隨著少子化趨勢,老師們的鐵飯碗也受到影響,全球人壽引用教育部最新統計,110學年各級學校學生總數417.2萬人,比上一個學年少4萬人。

 而近五學年高中以下學校生師比亦逐年下降,高中從16.4人降到13.8人,減校趨勢亦持續發生,老師們擔心未來工作,全球人壽建議在仍有工作時,應該先用保單規劃下半輩子,才能安心退休。

 首先是醫療保障,全球人壽建議要有實支實付醫療險,可分擔健保自費部分或不給付的項目,其次是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即住院日額或定額手術險等,可作為醫療的彈性支出或彌補不能上班的經濟缺口。

 第三是多次給付的癌險或重大傷病險,主要是癌症時鐘不斷加快,罹癌人數增加,高額的治療費用恐造成經濟負擔,可透過保單及早規劃,若預算有限,可考慮一年期多次給付的癌險,將年輕時罹癌的風險透過保單移轉。

 全球人壽提醒很多實支實付醫療險或定期險,最高只保障到75歲或80歲,因此高齡時號方醫療缺口也應規劃相對應的保單,強化高齡保障。

 富邦人壽則是引用癌症希望基金會的「癌友自費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75%罹癌者有使用自費療法,甚至有25%的醫療費用超過百萬元,以標靶、免疫治療為最大宗,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罹癌後的基因檢測、標靶治療、免疫細胞治療、質子治療等,很多都是健保不給付項目,因此可透過保單分擔這部分費用,可讓癌症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

 富邦人壽推出結合外溢機制、新式療法給付的10年期癌症定期險,訴求投保後進行癌篩偵測,續期保費可有3%折減,最高減27%。

 之後初次罹癌即有單次給付,癌症住院日額保險金、癌症質子治療、骨髓或幹細胞移植保險金、罹癌後基因檢測保險金、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保險金等,若十年保障期間都健康生存,最後是有無理賠回饋金,即約一年的年繳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