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7陳欣文/台北報導

墜落天使債 擁三多護體

具高品質債券、降評推升超額報酬、升評創造收益等優勢,報酬率勝出美國公債

image
圖/美聯社
Fallen Angel 債券報酬表現完勝美國公債

 根據統計,Fallen Angel Bonds(墜落天使債券)具有「高品質債券」、「降評推升超額報酬」、「升評創造收益」等三大優勢,報酬表現明顯較美國公債勝出,如債券在降評一年內,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高達8.6%;降評一至兩年內,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高達5.4%;降評超過兩年,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達4.9%。

 投信法人表示,雖然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導致債市大幅修正,但估計美債殖利率於今年第四季見頂,Fallen Angel集中於BB券,企業體質健全,信用利差可望縮窄,漲升行情值得期待,目前正是布局好時機。

 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指出,Fallen Angel 債券信用品質較佳,有超過九成債券發行人為BB級,與之相比,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僅有50%為BB級。此外,Fallen Angel債券由較大的企業所組成,這些企業原為投資等級,從資本市場籌資能力通常較強,有更大的潛力與動力爭取將信用評級上升,因此,Fallen Angel債券享有較低的違約率及更多信評調升的比例。

 李怡慧表示,Fallen Angel債券不管降評或升評皆有獲利機會,當經濟成長趨緩或是衰退,債券信評易轉為負面,降評機會將多於升評機會,有利於Fallen Angel債券獲取超額報酬,因為愈多降評,Fallen Angel債券因被超賣導致的折扣價愈低,投資人的投資成本也愈低,因而推升超額報酬。

 反之,在債券上調信評前12個月,通常市場較信評公司提前反映而推升債券價格,Fallen Angel債券報酬率表現往往勝過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如果投組內有許多將被升評的債券,也會有較佳收益。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隨著市場將回歸貨幣政策正常化、市場利率緩步回升的長線主軸,根據過往經驗,面對升息環境,具高息特色的穩健固定收益資產較能抵禦利率風險,可望吸引資金配置,包括具評等優勢,但息收較一般投資級債優異的次順位金融債、具高息優勢但存續期短且波動較低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表現值得留意,長多趨勢並未改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基本面存在眾多不確定性下,預期股市仍位處震盪測底階段,債市方面,隨著債券殖利率彈升,未來不論是面臨景氣衰退、或是通膨下滑讓聯準會放慢或停止升息,美國政府債或全球複合債券型基金有機會重拾投資組合的防禦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