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7簡威瑟、鄭郁平/台北報導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愈跌愈買! 台積股東飆破140萬人

 台股殺聲隆隆,護國神山台積電慘淪外資提款機,26日收在446.5元,再創近三個月新低,惟投資人「愈跌愈愛」,上周股東人數已超過140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持股不到1張的「零股戰士」人數,也同步來到史上最高的85.2萬人。

 美元指數攀升、外資大逃殺,加上通膨導致終端需求疲弱,半導體市場利空不斷,台積電今年來股價「慘兮兮」,26日最低再下探至443元,創7月6日以來新低,且與7月5日盤中創下的433元近兩年低點也近在咫尺。

 台積電今年來大跌27.4%(未還原季配息股利),同時間外資大賣8.68萬張,共提款4,725億元,然台積電股東人數極速狂飆,由去年底的91.64萬人攀升至140.64萬人,大增49萬人,零股股東人數也衝上85.2萬人。

 摩根大通證券對台積電營運前景持續樂觀,並指出,台積電明年報價雖難調漲,但3奈米製程將在2024年迎來爆發,回檔是布局長線的好時機。

 根據摩根大通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受制於終端需求差,台積電明年針對客戶漲價機率低,7奈米製程產量利用率也會下滑,不過,等到2024年各大客戶陸續加入3奈米製程投片,將帶動3奈米製程營收占比暴衝,維持「優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估值710元。

 市場近期對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恐下滑的討論度拉滿,甚至有部分言論認為,台積電明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降到只有7成;摩根大通證券雖沒那麼悲觀,但最新研判因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超微(AMD)與輝達產品升級至5奈米製程,且缺乏量能較大的第三與第四波需求,7奈米製程明年的產能利用率應只有80%~90%,如此將產生兩個結果:台積電推遲7奈米製程的新增產能,以及台積電7奈米製程家族的營收將從今年的高峰,變成明年的年減16%。

 短期最熱門議題,則聚焦台積電是否會再漲價。摩根大通指出,目前看來,台積電可能計畫明年針對大部分製程調漲6%,但考慮到終端需求第四季進一步惡化,研判台積電可能撤回對大客戶漲價的打算,預期台積電同製程晶圓明年報價不會顯著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