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7吳筱雯/台北報導

分散風險 i14啟動印度製造

今年印度生產iPhone占比約5%,2025將大幅拉高至25%

image
iPhone印度生產摘要

 分散風險?根據印媒報導,蘋果iPhone 14目前已開始在印度量產,比往年iPhone新機在印度生產的時間點提早近半年,蘋果也已證實這個消息。外資出具報告表示,今年印度製iPhone占比僅有5%,但此一比例將在2025年大幅提高至25%。

■看好當地中產階級崛起

 蘋果產品銷售狀況與當地市場中產階級數量息息相關,看好印度中產階級將在接下來的十年間跳躍性成長,蘋果早在2017年起,就要求代工廠在印度生產上市超過一年的舊機種如iPhone 6S系列、iPhone SE等,而自2019年起,蘋果更將iPhone新機印度本地製造日期提前至上市後半年內,i11、i12、i13都是如此。

 隨著地緣政治問題益發緊張,加上中國清零的種種措施,時不時嚴重干擾位於中國的代工廠作業流程,影響蘋果營運規劃。

 以iPhone 14 Ultra為例,i14 Ultra最大代工廠和碩上海廠從4月中旬起遭到上海政府嚴格封控,導致產線與工序通過蘋果認證的進度落後兩個月,即使和碩上海廠藉由加緊招聘工程團隊來追趕,還是讓i14 Ulta上市時間比其他機種落後三周,拖到10月7日才能開賣,而上海封控也一度讓蘋果筆電最大代工廠之一的廣達上海廠停擺,並造成MacBook Pro在各國大缺貨近月。

■降低中國清零、封控影響

 換言之,如果蘋果代工廠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擁有夠大的產能,中國清零、封控帶來的問題影響不會這麼大。

 根據印媒報導,鴻海位於清奈的Sriperumbudur廠已經開始量產i14,蘋果則已證實這個消息,一般預期印度製i14很快就會在當地開賣。以鴻海印度廠量產日期距離i14上市才只有不到半個月,不僅比往年的六個月間隔大幅縮短,也早於原先外界預期的上市後三個月,顯見蘋果早已做好在印度生產、分散風險的各種前置準備作業。

 外資也指出,今年印度製iPhone雖只占蘋果出貨量5%,然而印度製iPhone比例將在2025年提高至25%,其他重要產品如iPad、筆電、AirPods在中國以外產區的生產比例,也會從現在的5%、拉高至2025年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