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孫彬訓/台北報導

鷹氣逼人 高評等債趨吉避凶

升息步調將加大股市波動度,也可透過多元資產配置因應市場不確定性

image
全球組合平衡型基金績效

 聯準會如預期升息3碼,同時語氣仍偏鷹派,使美股等主要市場再度向下修正。投信法人表示,預期積極升息步調將加大股市波動度,投資組合建議可納入高評等債券,或透過多元資產配置以因應市場不確定性。

 復華全球奧林匹克組合基金經理人王品昕表示,在經濟現況尚可下,聯準會目前缺乏轉鴿的急迫性,預期聯準會將再觀察幾次數據、確定通膨呈下行趨勢後,再放鬆語調。

 若金融狀況達緊縮水準、通膨壓力放緩,預期聯準會於第四季語調放軟、利率風險逐漸下降的可能性高,屆時收益類股債資產壓力可望減輕,相對看好高息、低波動等具防禦特性且評價相對便宜的資產。

 野村投信表示,聯準會重申抗通膨決心,經濟成長也將持續降溫。短期而言,市場將因升息而波動,但長期通膨下降有利金融市場表現,特別是債市將是率先穩定的關鍵。

 華南永昌多重資產入息平衡基金林彥豪表示,在可控的範圍內,聯準會不會放慢步伐,直到通膨有所放緩,但是必須權衡經濟柔軟著陸。反映在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繼續存在,尤其在通膨和就業市場數據發佈的前後期間,因此建議用多重資產布局,適度分散分險,掌握資產輪動的上漲契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通膨與升息對企業與經濟活動的影響將持續顯現,未來幾季企業利潤下修風險偏高,不過嚴峻的市場環境使投資人聚焦於風險,卻忽略了市場波動下其實仍潛藏投資機會。

 歷經今年以來利率大幅波動後,債市投資機會浮現,看好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具備堅實的收益機會,並趁震盪中掌握高品質股票評價面修正後的買點浮現,主要產業配置為金融、公用事業、醫療及科技,掌握類股輪動機會。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美國不至於走入衰退論點,主因實質性衰退要看的指標很多,現階段建議在布局上不追高,在全球經濟受到升息利空下尋找底部,核心投資部位宜採穩健策略、建議投資以組合平衡型採多元方式布局為宜。

 復華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此次聯準會並未上調長期的中性利率,仍維持在2.5%,代表在這波鷹派升息之後,是有降息空間的。

 下次會議時間為11月2日,在此之前股市可能仍處於震盪期,但因經濟前景已大幅下修,年底前也不排除聯準會會改變鷹派口吻,屆時尋找逢低加碼機會,預期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上行空間或有限,並有機會發揮平衡風險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