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陳欣文/台北報導

未來樂活多重資產 迎戰升息

凱基投信:四大核心資產靈活配置,「二刀流」抗跌、抗通膨,助退休族解決投資痛點

image
滾動一年報酬率平均

 美國聯準會FOMC會議9月利率決策開牌,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但預告升息終點利率由4%上修至4.6%,向市場釋放升息總幅度會加大、期間會拉長的訊號。台灣央行也緊接著宣布升息,當升息眼看進入延長賽、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現階段在布局方向上,核心資產配置必備多重資產,以投資「二刀流」追求抗跌又不致錯失市場反彈機會。

 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預定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隨著通膨居高不下、升息環境持續,台美兩地也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對比過去歷次景氣衰退,本波修正跌幅、時間均已逐漸接近歷史均值;加上股市落底反彈時間會早於實體經濟表現,股市回檔之際其實是逢低分批布局掌握後續反彈機會的好時機。

 李怡勳回顧過去幾次股市大跌經驗,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美股重挫逾50%,相較之下多重資產組合下跌28.6%;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美股修正約20%,而多重資產組合修正12.8%,顯見多重資產組合在行情面臨修正時可發揮抗跌功效。

 反之,當市場觸底反彈時,多重資產組合分散風險策略,為掌握反彈提供更佳機會,同樣以金融海嘯為例,市場觸底後六個月繳出28.3%報酬;觸底後一年報酬率來到37.8%;觸底後三年,報酬率更上看70%以上;而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多重資產觸底後的半年與一年,已各展現20%與30%的反彈力道。

 李怡勳認為,在股市落底訊號出現之前,股市震盪欲小不易,透過多重資產配置更能收抗跌跟漲之效。

 李怡勳表示,運用信用循環模式,精準掌握不同景氣階段變換,靈活調整四大資產配比,搭配景氣循環配置股票及掩護性買權、對抗通膨資產、非投資級公司債、投資級公司債,有助幫助投資人對抗升息與經濟成長放緩可能面臨到的風險,透過資產配置建構「續航力」、「購買力」及「保護力」,為準退休族解決「市場下跌」、「通膨攀高」、「長壽風險」三大投資痛點。

 李怡勳認為,目前景氣循環來到後周期循環末段,因此建議投資人即使市場波動持續,不適合維持空手,進場或維持一定部位反而是長線布局的最佳策略。另外,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在手續費上可選擇前收型或後收型,同時給予月配型與累積型兩種選項,以及新台幣、美元、人民幣及南非幣等四種幣別,提供投資人更多資金運用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