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文/陳又嘉

優勝奈米無硼鍍鎳添加劑 綠色環保

不添加硼酸,展現優良電鍍性質與品質,能從源頭減少使用有毒、有害物質

image
 ●優勝奈米科技推出的無硼酸高整平鍍鎳添加劑與傳統使用硼酸鍍鎳的差異性。圖/優勝奈米科技提供

 國內環保尖兵優勝奈米科技推出「UW-200高整平鍍鎳添加劑與UW-201無硼鍍鎳添加劑」於去年勇奪環保署舉辦第二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殊榮後,其產品特性受到業界高度關注。

 鑑於國際法規日益嚴格,優勝奈米科技開發UW-201無硼鍍鎳添加劑,是一種替代硼酸的添加劑,與使用硼酸的鍍鎳藥水具相同特性,包含附著力、內應力、耐磨性與耐腐蝕性測試等,展現出優良電鍍性質與品質,且取得「無硼電鍍添加劑及其使用方法」的台灣發明專利。

 優勝奈米科技推出的鍍鎳綠色製程具有多項優勢:1、不添加硼酸。2、鍍層具有延展性,可滿足鍍後沖壓、折彎的機械加工製程。3、陰極效率〉98%以上,在高電流密度區仍保持良好的陰極效率。4、鍍層表面活性良好,可作為貴金屬電鍍打底的基礎鍍層。5、添加劑穩定性佳,且能化學滴定分析,方便科學管理。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硼酸會被人體的腸胃道或受損的皮膚迅速吸收,且不易排出的蓄積性毒物。若暴露量太大或累積量過多時,便會引起中毒,因此現今環保署規定的硼放流水排放標準愈趨嚴格,歐盟化學總署已將硼酸列入高度關切物質的候選清單。

 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強調,全球產業將致力發展綠色環保製程理念,採用UW-201無硼鍍鎳添加劑,能從源頭減量,及減少使用有毒有害物質,還有減少廢水與固體廢棄物的處理費用,期望未來能朝向綠色化學、綠色製程與綠色經濟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