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李淑惠/台北報導

新世紀引資 擴大轉型力道

 新世紀光電(3383)上半年辦理500萬股私募,引進國內上市科技業家族,持股比率達5~6%,成為大股東之一,儘管新世紀今(26)日將下市,不過公司擴大轉型力道,活化手上的覆晶(Flip Chip)、CSP專利,並已透過供應鏈切入歐美電動車廠。

 新世紀在下市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爆量漲停,成交量1,558張,由於新世紀下市之後何時復牌仍未可知,買盤從何而來令市場好奇。

 新世紀上半年辦理500萬股私募普通股,每股發行價格為6元,市場傳出是由國內上市電子業家族,以自然人身分斥資3,000萬元通吃該筆私募,持股比率達5~6%,在現有的股東成員中,群光電能、群光電子均持股5~6%。

 新世紀去年12月向蘋果提起侵權之訴,擬向蘋果求償新台幣2.1億元,相關訴訟案可望在一年半之內有具體結果,新世紀表示,在紅色供應鏈的襲擊之下,公司過去十年積極轉型,除了縮減製造、員工人數之外,在研發上大量申請專利,目前在台灣擁有400篇專利,大陸、美國也分別有100~200篇、200~300篇專利,圍繞在覆晶及CSP的專利更達100~200篇,且多數是具有攻擊性的美國專利。

 據了解,九年前某知名美商垮海來台收取權利金,LED上下游廠商幾乎無一倖免,全數付錢了事,僅新世紀、東貝倖免於難,其中新世紀有專利反制,順利全身而退;東貝卻因此有大筆存貨無法銷美,埋下財務地雷的遠因。

 新世紀指出,mini LED幾乎全採覆晶製程,新世紀擁有獨家DBR反射層技術,可避免銀離子反射層因晶片尺寸縮小而產生的氧化問題,進一步避免後續mini LED修復的困擾,新世紀認為,公司在覆晶製程上有強大的專利,可以保護採用相關元件的廠商,也願意與大廠談授權,希望台灣的LED產業在有CP值之外,也能往高階IP、智財權的方向發展。

 新世紀的稼動率已降至40%,由於不再走資本密集的衝量路線,新世紀將現有產能轉往車用、功率元件,車用部分已透過供應鏈切入歐美電動車廠;功率元件則以車用充電、工業、綠能等應用為主。

 截至今年第二季底為止,新世紀帳上現金約6,798萬元,累計虧損約8.1億元,新世紀強調,下市不影響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