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劉季清/台北報導

Web3吹冷風 幣安樂觀看

創辦人何一:每個冬天都會比上個冬天更暖

image
 ●幣安聯合創辦人何一今年接下Binance Labs負責人。圖/幣安提供
Binance Labs 小檔案

 Binance Labs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資產交易平台幣安成立的創投與孵化機構,由幣安聯合創辦人何一帶領。面對今年以來加密市場崩盤,何一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儘管Web3產業今年歷經大幅下滑,但「每個冬天都會比上個冬天更暖」,歷經這波熊市之後,整體市場表現仍將持續向上。她也預期,到下一個牛市來臨時,將有更顛覆性的創新誕生,且將有更多一般消費者開始使用Web3應用。

 Binance Labs管理資產總額達75億美元,投資超過200個專案,是資產管理規模最大的加密資產投資機構。Binance Labs主要投資垂直領域中的早期項目,也孵化了不少大獲成功的專案,如Polygon、FTX、Certik、Nym、Dune Analytics等。何一表示,Binance Labs的願景,除了推動Web3和區塊鏈技術的普及以外,更要建立「區塊鏈產業標準」,期望透過投資與孵化加速,加速推動產業紅利以及市場。

 何一今年8月正式接下Binance Labs負責人,她表示,Binance Labs在挑選投資項目時的策略,仍回歸到商業的本質,「包括團隊的技術、應用場景或產品有什麼創新?解決哪些問題?消費者是誰,產業的天花板有多高?」不過,她也強調,Web3產業很大的基礎來自於「社群」,用戶自掏腰包買項目方發行的加密貨幣也是基於信任,「因此在投資時,我們更會觀察創辦人是不是真心要對他的用戶負責」。

 在Binance Labs投資的項目當中,主要最關注三大類型,包括基礎建設類、擁有龐大創新與應用的應用類,以及安全與數據服務類的產品。她表示,區塊鏈產業還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在使用上對於許多人來說,仍然有較高的門檻。「例如gas fee(礦工費)昂貴、網路常常堵塞、駭客與資安事件時有所聞等。這些問題先解決了,Web3的應用才有機會讓更多人使用,產業才有機會迎接大爆發。」

 不過,今年熊市來襲,何一認為,對做Web3業務的團隊來說,確實融資變得較困難了,她建議團隊應該要更謹慎審視財務,並且開源節流。對投資人來說,想賺快錢的項目陸續消失,篩選難度變低了,「熊市對投資人來說反而是更好的時機,可以看到更多扎實的團隊」。

 何一預期,未來五年Web3新用戶將可達到10億。不過,只有產品能與用戶生活無縫銜接時,Web3才算是真正進入主流。因此,要加速實現普及,更需要集中資源來支援那些打破Web3邊界、真正為用戶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