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文/陳碧芬

智多星校長治校之道… 找出共通點 解決混亂難題

image
〈人物側寫〉林奇宏

 國立大學合併在台灣已經有多個案例,陽明與交大早在2001年就曾簽訂合併意願書,卻在20年之後的2021年才正式掛牌,期間經歷的人、事、物千千百百,若不是關鍵時點的臨門一腳,終究還是難成其事。林奇宏在合校確立後,以交大台聯大系統副校長的身份,與交大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北醫大醫學資訊所特聘教授李友專,同列首屆校長候選人。

 林奇宏在遴選最後一關,說明治校理念並備詢。他主張,陽明、交大合併後的九個校區、橫跨五個縣市,校區間除提供交通服務,可透過科技實時連結,開發新穎教學模式和行政單位的行動服務,而且合校期程要由下而上傾聽,決策機制透明化。諸多理念為遴選委員接受,經投票通過,終而突圍當選陽明交大併校後的首任校長。

 一如新官上任,林奇宏公開場合常是客套說:「感覺肩頭上的擔子無比沉重」,實際上也如預期,兩校正式合併的初期波折不斷,林奇宏必須親自處理許多細節,心裡則常默念「以終為始」,混亂、錯誤終究會換得經驗。

 很棘手的事,經過他的說明似乎就雲淡風輕。像剛開始新校名簡稱「陽交」就被網民千斬。林奇宏笑笑說,「感覺比『明通』好些啊!」交大校友在產學界影響力大、批評聲也未曾斷過。林奇宏只能自我安慰地說,「大家都是為了學校好」。

 他說,這20個月來的校長工作,隨時要求自己打開耳朵、眼睛。合校進程有千萬件該做的事,他說,「先講,最不該做的事」,像新校徽就是一件「不要再管」的事。讓最難解的事,靠時間來解決。

 或許,水瓶座的林奇宏,個性特質上給自己取得最大的優勢:凡事處變不驚,處理事情不快不慢,就算在一種很混亂的情況下,也能冷靜地思考。因為醫學院的專業訓練,林奇宏思緒相當敏銳,前後擔任台北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的公職經驗,讓善於觀察周遭事物的個性有了最好的練習場。

 另一方面,水瓶座對人非常友善,很容易結交到朋友。林奇宏在擔任交大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時,也兼任交大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主任,很多機會能和交大育成加速器的新創事業交流,智多星的他成了新創團隊的高級企業顧問,找出新市場、進而產品暢銷,至今還鼓勵多家醫院和交大合辦新創DEMO DAY,天使投資機會限定交大校友創投資金,對合校有再多批評,看在新創豐沛商機上也不忍苛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