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5楊晴安/綜合報導

王、布會晤 台海議題再交鋒

王毅批美協防台灣,布林肯則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image
近期中美針對台海議題交鋒

 台海局勢緊繃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美東時間23日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會面,對談90分鐘,台海議題仍為雙方攻防焦點。王毅批評美方,日前表示協防台灣等說法,向台獨發出錯誤及危險訊號,布林肯則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將致力維護台海和平。

 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25日至29日率團前往日韓訪問,先後與兩國領袖會面,並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美國官員透露,賀錦麗此行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討論台海議題,以及對中國在台海周邊軍事活動的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本次「布王會」是自今年7月印尼峇里島後,雙方再次會晤。中國外交部官網24日引述王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有明確政治承諾,但行動卻與此背道而馳,企圖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表示,若台灣遭遇前所未有的襲擊,美軍將協防台灣。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以什麼方式解決美方無權干預,批評美國此舉是發出十分錯誤和危險的訊號。

 王毅表示,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明確反對和制止任何台獨行徑。美方也應反思和改變以遏制打壓為主線的對中政策,要為雙方恢復正常交往創造良好氛圍。

 美國國務院則引述布林肯對王毅表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地區和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也符合美方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

 對此,報導也稱,兩人本次會晤同時是為可能舉行的「習拜會」面對面對談鋪路,拜登此前曾證實,若習近平出席11月中旬於印尼峇里島舉辦的G20峰會,雙方將首度以中美領袖身分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