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4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升息循環持續、通膨未降 股市缺動能

image
加權指數1110923(日線圖)

 經濟數據分析:持續的高通膨和各國央行收緊金融政策的持續在目前進行,美聯準會周三再次升息75個基點,並暗示可能還會大幅升息幾次,哪怕這些加息可能加大經濟衰退風險,鮑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必須控制住通膨,希望有一種不痛苦的方法來做到這一點,但並沒有。

 顯示目前在無法明顯壓抑通膨下,升息造成經濟衰退將是目前可能採取方式,周四多國央行也在積極提高利率,以對抗幾十年來最高的通脹,其中,英國連續第二次在政策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瑞士也將政策利率上調至0.5%,成為最後一個退出負利率的歐洲央行。

 台灣央行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也決議升息半碼與調升存準率1碼,重貼現率將由年息1.5%調整為1.625%,連三季上漲並創六年半新高,總裁楊金龍指出,今明兩年的通膨與經濟成長率預期將是雙降,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5%,明年回降為1.88%;央行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51%,明年不保「3」、僅2.9%。

 由於全球經濟前景面對四大下行風險,包括金融情勢緊縮壓抑經濟活動、能源危機衝擊歐洲經濟發展、大陸經濟金融困境、極端氣候事件及疫情反覆威脅等,此次升息相較美國、加拿大、歐洲及部分亞太地區低,雖然與台灣今年物價漲幅比美、加、歐、韓、澳、紐等國低有關,但與各國利差持續擴大,對於資金的流入恐將是不利,也不利新台幣表現。

 盤勢分析:

 近期法人態度,外資期貨未平倉多單出現減碼,現貨市場受到國際股市回檔出現賣超,本土投信在集中、櫃買市場出現買超,政府基金近期也在大致維持買超,但幅度不大,整體法人態度偏向土洋對作,整體中性偏空。信用交易面上,融資在近期仍持續觀望維持在低檔,融券餘額也持續攀高,散戶信心相對薄弱。另技術指標目前偏向整理,不過,櫃買市場整體位階表現相對優異,綜合法人、散戶與技術面來看,整體多空雜陳,台股將震盪,建議以中小題材股為主。

 選股方向:

 觀察中汽協資料顯示,1~8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2倍和1.1倍,商用車產銷量已經轉為今年首次增長,顯示汽車產業克服種種困難,產銷量在8月均都取佳績,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尤為亮眼,預期業績恢復成長下,相關汽車相關族群仍可以偏多操作。

 第三季底最後一周,過往投信、集團股為拉抬績效,季底均有作帳行情可以期待,由於本季台股表現弱勢,預期季底作帳機會更大,近期投信持續加碼的中小股以及業績展望正向的集團股,應該都有機會作帳,相關族群可以注意。